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杂食党一枚,对历史及一些剧和动漫都感兴趣(长期半闭关状态,更新速度不定,勿催)

【警察荣誉×沉默的真相】一枝一叶总关情(九)

本章杨树登场

下一章想写的主题已经考虑好了,在慢慢在脑子里捋细节,大家可以大胆猜一下下一章的主题(提示:日期)

@喜 朱伟和杨树的见面剧情我决定提前了🤣本来是打算只安排江阳和杨树的,后来觉得加上朱伟戏剧性更强些,于是见面就这么提前了🤣




网络诈骗案暂且告一段落,江阳等人在八里河的生活也逐步走上正轨。

因为他们在这个时空停留显然不会长久,正儿八经考虑一份长期的打算既不现实也没必要,但找些事情做对他们而言也不是困难的一件事。

小树在八里河警察们的帮助下暂时在附近的学校读书。

小树在到李大为他们的出租屋那天就提出了这个考虑,对此赵继伟是这样说的:“瞧瞧,咱小树多有上进心。”

“唉,继伟你说,我要当初能跟小树似的,也不至于老60分低空飘过。”李大为做叹气状。

俩人成功把小树逗得不好意思了,嗫嚅着说自己这个年纪总不在学校也很奇怪。

然后,看不下去他们逗小树的夏洁把这俩一人拍了一把:“你们快给我正经点吧。我们确实应该想个办法,让小树在这里读几个月,我明天也跟我师父商量一下。”

就这样,各自忙碌起来,他们也渐渐融入并感受着这个地方。

……

一天,江阳和朱伟正一同走在回去的路上。

这天的天气并不好,细细密密的雨丝不停地落下。

江阳其实并不是很喜欢雨天。比起这样的天气,他更喜欢站在暖融融的太阳下的感觉。

但今天,湿漉漉的空气带着几分凉意,却让他莫名觉得很是清爽。

偶尔稍微享受一下走在雨里的感觉似乎也还不错,江阳心想。

一辆出租车从他们身边开过,车速不快,江阳和朱伟看到了掠过的人影,脚步停了下来。

“车里那个人,是不是有点眼熟?”江阳偏过头询问朱伟。

朱伟点了点头道:“没错,应该是那个叫杨树的小子,李大为那小子给咱们看过一次他们的合照。”

是了,江阳点了点头。

他们很快就知道绝对没有认错,因为出租车就在前面一点停了下来,显然杨树也看到了他们。

瘦高的青年走下车,撑起一把灰色的雨伞,向江阳和朱伟走来。

青年走到他们面前,稍微愣了愣,然后像是反应过来似的,神色从疑惑变成了有些拘谨。

“杨树,是吧?”江阳先一步开口。

“啊……是的。”杨树点了点头,“两位前辈……”

许是因为朱伟,杨树似乎还想确定一下,眼神在询问。

“江阳。”江阳顺着他的话头,微笑着做了自我介绍,顺便伸出了手。

杨树连忙也伸出手来握了手。

然后,杨树的目光转向了朱伟。

“朱伟。”朱伟也是很简单的自我介绍。

到了朱伟这里,杨树的神态更显拘谨。朱伟见此,嘴角不由自主地往上翘起,笑意越来越深。

朱伟的目光在江阳和杨树的身上来回扫了一圈,最后忍不住笑出声来。

“……”毕竟是第一次真正见面,多少还是不太熟悉,朱伟这一笑让杨树耳根有些发红。

而基本上猜到了朱伟在想什么的江阳此刻只是扶额,并不想说话。

“小江,你看,他这跟你当时第一次见我的时候是不是一模一样。”朱伟笑了一阵,拍了拍江阳道。

果然。江阳有些无奈地想。

但要说起来,如果要说他们这四个年轻警员中,有谁最容易让他联想到曾经的自己,那确实毫无疑问便是杨树。

北大法学硕士,年轻、聪明、有干劲,有着大好前程,他的未来,有无限的可能性。

只希望这个青年,能就这么一直站在阳光下走下去,成为一名真正的好警察。江阳在心里默默地期许,并且由衷地希望这份期许能够变成现实。

眼见杨树的目光转了过来,眼里多了好奇,江阳笑了笑,转而想到杨树今天为什么会从市局回来。

这个问题也不难想到。这几天夏洁有一次无意中提过,杨树的师父曹建军就快出狱了,今天在这里见到杨树,大概也就是这个原因了。

于是,江阳出口的话变成了:“杨树,你今天,是来接你师父的吧?”

江阳的语气很轻缓,像是担心触碰到什么痛处,杨树也很明显地感觉到了这一点,心里有几分触动,轻轻点了点头。

“所长特意嘱咐我一定要赶过来。不过,就算所长不说,我也一定会过来的。”

“那你刚刚下车……”

“是我看到两位前辈,就喊司机停在这里了。”杨树道,“这里离看守所也不太远了,时间也来得及,走过去也好,小雨天空气挺好的。”

杨树没有提及的是,他是因为第一眼看到了跟他的师父曹建军样貌几乎一模一样的朱伟,才下意识地叫司机停了车。

江阳并没有再多问什么,轻轻“嗯”了一声:“那你去吧。有空,我们再聊。”

“两位前辈。”就在江阳想跟朱伟离开的时候,杨树突然道。

“嗯?”江阳和朱伟再次停下脚步。

“大为他们,有跟二位说过我师父的事情吧。”

“没怎么细提,只是大概知道一点。”江阳道,“怎么了?”

“其实我师父他,人真的很好,我跟他学会了很多。”杨树微微抿了抿唇,表情显得有些自责:“要是我当时再多注意那么一点……说实话,我其实有点不敢面对他,我不敢去想他走出来的时候会是什么样子。他这辈子就爱干警察,我不敢想他现在的样子,不敢想他会有多失落。”

杨树对他们已有了解,自然没什么戒备,加上心情有点乱,不知不觉吐露出了内心的无措。

这是他没办法跟所里的战友们说的,但面对他们就少了某些方面的顾虑,大概也是因为压了太久,他才会选择面对他们说出这些话。

朱伟听到这里,开口道:“啧,你这么聪明一个人,看不出来还挺喜欢纠结。”

“我……”

“其实说白了,我也知道你心里纠结的地方在哪儿。”朱伟摇了摇头,打断了杨树,“不过,你现在该做的,不应该是自己纠结,而是应该去想办法解开这个结。你说呢?”

杨树听罢,沉默半晌,点了点头。

“这话你听他的一定不会错。”江阳指了指朱伟,接道。

稍微停顿了一下,江阳又开口问道:“对了,今天只有你一个人去吗?”

“师母肯定会去的。”杨树答道。

“那就快去吧,别错过时间了。”江阳道,“我想,你师父会愿意看到你的。”

杨树点了点头,应了一声,两边就此分开。

江阳和朱伟所不知道的是,他们离开之后,杨树还站在原地了一小会儿,看着他们离开的身影被细雨溅起的水雾渐渐模糊。

朱前辈,实在跟师父太像了。也许正是因此,他在三言两语之间,就让自己有些纷乱的心绪平静了下来。

而至于面对江检,杨树很难形容自己的感受。他们有过几次网上的交谈,话题多是关于法律,他还给过他不少自己在读研时整理的资料。那时他更多感受到的是江阳对法的态度,而今天,他则是更清晰地感觉到了他身上所拥有的一种力量。

杨树在心中对他们道了谢,转而向着看守所的方向走去。

江阳和朱伟此后则一路无话。

江阳有两次看向朱伟,想说点什么,却最终还是什么都没说。

后来,他索性把心绪放在了杨树和他师父曹建军身上。

他对曹建军此人的印象还停留在李大为他们的只言片语当中。大概之后他们会有机会见面,却不知,如果见到,会是什么样的情形。

细雨噼噼啪啪地打落在伞上。江阳把手伸出伞外,感受着雨水滴落在手中的微妙感觉。

过了一小会儿,他收回手,甩落手中的水滴,继续向前走去。

评论 ( 2 )
热度 ( 47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