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杂食党一枚,对历史及一些剧和动漫都感兴趣(长期半闭关状态,更新速度不定,勿催)

【联动观影】换了人间(二十)· 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下)

他言,生长于斯,他热爱这片土地

他亦渴望活在阳光下,却甘为祖国,背负最深的黑暗

此心不负山河,功过后世评说


本篇也附带不正经小剧场2.0🤣同样放在彩蛋哦




【「此生无愧天与地 哪怕寂寞人独立」

画面转换,楼顶天台上,明楼谈死间计划

“我赌你会被76号的人逮捕。”

“按照我的计划,所有人都不用死,除了我自己。”

明楼想象中自己戴着手铐与浑身是伤的明台擦肩而过的场景呈现

「愁看白发又来袭 回首壮志千万里」

“阿诚知道我做了第二套计划,还背着我先想好了替代我做死棋。”

画面转入回忆

“别说了。这个计划更多的还是在于军统这一边,那我就拿军统这边来说话。虽然你是戴老板手下的王牌,但你的职级比我和毒蜂低半级,不要逼我用上级的身份压你。”

“……”明诚的话被明楼的气势堵在了半路】

“戴老板手下的王牌?”王天风像是第一次认识明诚似的上下看了他一遍。

“所以,我的分量足够。”明诚笑了笑道。

王天风收回了目光,却没有停止思索。

戴老板手下的王牌、自己不知其身份、在上海、行踪飘忽……是他?

好家伙,藏得真是深啊。

“啧,想不到啊,戴老板手下的王牌……”汪曼春也瞥向了明诚。

一直以来,他隐在明楼身后,还真是小瞧了他了。

“死间,目的是以生命让敌方拿到假消息并信之,死棋的分量、计划的内容,都关乎成败。”萧庭生缓缓道,“三种死棋的选择,都足以取信。那么,计划的具体内容,便很关键。被逮捕,这个差别,为什么会造成走向的不同……”

“这确实是至关重要的一点。”梅长苏道,“整个过程,从最初就是一个大局,每一子落下,便会定下生死。他们一次又一次的算计,争相赴死,都是为了得到自己希望的那个结局。而明家小弟是否会被逮捕,大概便是其中一个节点,一个足以左右生死的节点。”

【「一生一世一道题 古人来者皆无语」

“说起来,我们的这个计划毒蜂也未必会同意,现在争论谁做这个死棋也是无济于事。”明诚微微叹气

“是啊。但我唯有这样做,才能让自己安心,也能让大姐原谅我……”明楼揉了揉眉心

“最终,还是要看跟毒蜂怎么谈了。”

“既然这样,我也跟他摊牌,咱们的计划赢面会更大。大哥,这个你总该答应我了吧。”

“好吧。”

画面转换,赌桌前

“死间计划,必须这么执行吗?”

“必须这样。”

“想不想跟我赌一局?”

“你赢了,仍然按你的原计划实施;我赢了,指挥权归我。”

……

画面延续,明楼、明诚、王天风三人站在赌桌边

“好,既然这样,毒蛇,就按你说的,我们来赌一局,你们赢了,指挥权就归你们,虽然你们的计划我依旧不喜欢。”

“只是,你可能要费些心思说服毒蛇了。”

「破旧立新君须记 千秋功过来不及」

“抗战必胜。”

“抗战必胜。”

明楼与王天风双手紧握,与王天风、于曼丽、郭骑云相继倒下的场景交叠呈现

画面转换,明楼书房

“你说什么?上次我就说过,你又当耳旁风吗?”

“我记得,也没有当耳旁风。可这是生死关头,而且时间来不及……我必须要救她。”】

“明楼,这话你敢不敢给我再说一遍?”一直忍着没说话的明镜终于是忍不下去了。

明楼当然知道大姐指的是哪一句,可这时候他哪里还敢说半个字?

“不说是吧。”明镜不断调整呼吸,以图让自己显得平静些,“不说,就说明你好歹还知道我是你大姐。我问你,是谁给你的权力让你这么不惜自己的命的?还有,我原谅你?你以为你这么做我就能原谅你?你就是这么看待我的?”

“大姐……”

“既然你们都走上了这条路,我也不可能再拉你们回来。”明镜截断了明楼想解释的话,“我知道,牺牲有时候无法避免,但你们三个都给我记住了,不许你们不把自己的命当回事,听明白了吗?”

“明白了,大姐。”兄弟三人几乎是异口同声地答道。

“等等。”还未待他们兄弟三人从大姐的话里回过味来,萧景宣却插了话进来,“必须要救她?救谁?难不成明诚先生还有什么相好的人卷进来了?”

“……”场面突然间变得十分尴尬。

“怎么了……”萧景宣看了一圈众人,“瞧他年纪也不小了,有个什么相好的人,然后不慎卷到了这事儿里面,也不是不可能啊?”

“怎么可能?”明台表示这个想法实在太过荒谬。

“咳。”蔺晨轻咳了一声,“从这影像来看,基本不可能是这样,那位明诚先生显然也不是这种人。这个一定要救的人,肯定是本就在死间计划里。而这赌局,怎么看都是王先生赢了,那么,这人选应该只可能有一个吧。”

“我……吗?”于曼丽讷讷道,拿手指指了指自己。

“可是……”

如果真是这样,阿诚哥为什么不惜瞒着大哥也一定要救曼丽?又是怎么救的?救成了吗?一连串的问题出现在明台的脑海里。

“这件事的原委,诸位很快便会知晓。”小崔缓缓开口道。

众人听得此言,也不再多做纠缠,而是选择了把注意力再次集中到了影像上,唯有明诚又若有所思地看了一眼于曼丽和小崔。

【「此生无愧天与地 哪怕寂寞人独立」

画面转回现实

“请问,你带烟了吗?”明楼蹲下,握住明台的手臂,缓缓说出暗号

“对不起,我刚刚戒烟。”明台不敢置信地看向明楼

“我现在代表中共上海地下党情报小组的领导跟你讲话。”

「愁看白发又来袭 回首壮志千万里」

“你……你是新政府特务委员会的副主任?”“是。”

“你是财政部经济司的财经顾问?”“是。”

“你是军统上海站情报科的科长?”“是。”

“你现在告诉我你是中国共产党!”“是。”

“是什么是!你说,你还有什么身份瞒着我!”

“我还是你大哥。”】

 “到哪里都是大哥,原来是这么个意思……”萧平旌扶额,“国民党、共产党、家里,可不都是大哥么。”

瞧这一连串的问句,若是换了自己,知道自家大哥有这么多身份瞒着自己,怕是真的要疯了。

“虽然是这样,但大概,这大哥二字,才是他心里自己最真实的身份。”萧平章瞧见平旌无语的表情,猜测到了他在想什么,浅笑接道。

“这个倒是。”萧平旌颔首,“之前的影像里明楼先生不也说了,还是亲人。亲人这个身份,无论什么时候都是最真实的。”

“身份这事儿并没什么疑问,”萧元启蹙眉道,“但那句带烟了吗有些让人在意。听起来牛头不对马嘴,但他们好像都明白。”

“这个要解释起来其实也简单。”小崔道,“既然是地下工作,自然需要隐蔽。很多时候为了确认彼此身份,约定见面前还会定下一个暗语。这个暗语通常是几句简单的话,不会让人起疑,但知道的人,即便曾经从未见过面,也能明白对方便是要见的人。”

“原来如此,多谢姑娘解惑。”

“一件小事罢了,您客气了。”小崔笑道。

【「一生一世一道题 古人来者皆无语」

“其实我很羡慕你,因为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活在阳光下。”

“我爱这座城市,我想让这里所有的人都知道,我明楼是一个抗日者,是一个军人,是一个中共党员。我没有辜负这座城市,我生于斯长于斯,将来也要埋于此。”

“我唯一辜负的是明家。辜负了大姐,辜负了你。”

「破旧立新君须记 千秋功过来不及」

“哥,你没有辜负任何人。”

“你一直都是我们的骄傲。”

明楼明台相拥

「千秋功过来不及」

“是非功过,还是都留给历史来评判吧。”

明楼手持步枪走下火车站的楼梯、明镜在明楼怀中咽下最后一口气、明楼拿起明镜的照片、明楼明诚继续伪装生活的场景逐一呈现

结语:千秋义汉家节,救危亡补天缺。刀剑丛添儒雅,诗书中称壮烈。护兄弟敬长姐,秉光明除奸邪。忍斩情花谢,报国心如铁。唯亲情难割舍,国与家怎两全。黄浦江江水滔滔浪千叠,流不尽中华儿女英雄血。毒蛇手段风雷策,一片丹心三面谍。此生俯仰无愧天地,功过自留后人评说。】

若说看到先前的影像并没有全然显现大姐最后究竟如何,明楼尚能勉强让自己显得与平常无异,如今那般明了地看到大姐在自己怀中咽下最后一口气,又再无隐藏身份之忧,他几乎是瞬间便从椅子上站了起来。

“大姐……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明台也终是忍不住地道。

“藤田芳政……一定是他……”联系影像,有些事情也能大略推测,明诚咬牙道。

“明楼,你先坐下。”明镜的声音传来,让兄弟三人冷静了不少。

明楼缓缓坐了回去,手按压着太阳穴。

“既然看到了,回去之后想法子避免就是。”明镜道,“这里面应当还有内情,我相信等看完整个过程之后,总会有办法的。”

“生死关口,我也不是没经历过。无论怎样,你们几个,都先把自己管好,才有余力去做其他的事情。”

“但妹子,你还是得要自己多注意些。”明堂面上也带了深重的忧色。

“大哥放心,我肯定会多注意的。”

“人人皆愿意活在阳光下,但那些黑暗、肮脏的东西,总要有人触碰,方能除去。”梅长苏轻叹,“是非功过,自有后人评说,明楼先生约摸也不会太在乎了。”

“毕竟,所作所为无愧于心。”萧景琰道。

国与家,实难两全。

但他,没有辜负任何人,更没有辜负这片土地。 


 

评论 ( 3 )
热度 ( 215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