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杂食党一枚,对历史及一些剧和动漫都感兴趣(长期半闭关状态,更新速度不定,勿催)

【联动观影】换了人间(二十)· 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中)

荣华富贵全不要,我受清贫也清高

纵被误解,他亦九死不悔


本篇附加一个不正经小剧场,放入彩蛋中~




【「一生一世一道题 古人来者皆无语」

“眼镜蛇约我们见面。”

“眼镜蛇?”

“这个代号的级别很高。”

黎叔与苏医生商谈眼镜蛇约见之事

「破旧立新君须记 千秋功过来不及」

“明镜同志。”

“我现在代表中共南方局跟你讲话。”

明镜对起了缺角法币,不敢置信地抬眼看向明楼

“你到底是什么人!”

“我是您的家人,大姐。”】

“……”影像至此,整个场地里突然陷入一片沉默。

除却明镜、黎叔和小崔显得较为平静,其余人神色各异,大多都能用“精彩”二字形容。

“毒蛇、眼镜蛇……”萧平旌扶额,“明楼先生可真是跟蛇……很有缘分。”

“这倒可证实,般弱所言不错。”誉王蹙眉道,“如此一来,那位明诚先生,应当也是一样,拥有军统和共产党的双重身份,那样的代称,也拥有两个。只是不知,他的代称又会是什么?”

所以,巴黎那次,也是你俩跟我演戏来着?王天风的眼刀射向了明楼明诚。

明诚很坦然地迎向王天风的目光。

明楼则是摊了摊手:都过去的事儿了,就别这么计较了。

王天风气结,半晌没有说话。

怪道之前影像里明台加入了共产党,以明楼在共党的地位和手段,再加上死间计划,要没有这出才是怪事。

而明台此时则是愣在了当场。

许久,他才勉强挤出两个字:“大哥……”

“先别说了。”黎叔出言打断了明台的话。

他无法预料明台会说出什么、问出什么,而组织上的事情,他自然希望能暴露得越少越好。

“可是……”

“还是继续看下去吧。”小崔适时地从旁道,“该知道的,您迟早都会在影像里知道的。”

明台略略思索,最终选择了不再多言。

【「叹 这人间悲喜」

“这世上,只有我们是真心爱着彼此的。”明楼、汪曼春相拥

“明长官对汪处长真是用心啊。”朱徽茵对汪曼春说明楼对病中的她的照顾

“你终于肯出现了。我等你等得好辛苦,我的好师哥。”面粉厂楼上,汪曼春挟持着明镜,冷冷开口

「该拿什么去平息」

“明楼,我曾经那么相信你。你离开我的时候我相信你,你在国外我相信你、等着你;你回国了,我依然相信你!可是你呢!”

“说实话,我回来以后最痛心的事情,就是看到你变了。”

“那个汪曼春是多么干净、健康,善良、宽容,会因为别人的幸福而祈祷,会为他人的不幸而悲伤。”

“你以为是我自己想变成这个样子的吗?”

“当初你因为你大姐的一句话就抛弃了我,把我一个人孤孤单单地丢在上海。是日本人找到了我,重用我,让我感觉到什么是被需要、被信任。我有了新的工作,我才对生活有了新的希望!”

明楼与汪曼春在面粉厂里对峙】

“面粉厂……”明镜看到了影像中自己被汪曼春挟持的情景,却没有一丝慌乱,反而是第一时间想到了面粉厂的蹊跷,“看样子,之前影像里提到你把它送给明台,也是为了掩护什么吧。”

明楼此前便做了这个打算,自然清楚这家面粉厂给明台的意味,此时面对大姐的询问,他也没什么好再瞒的,便选择了坦然承认:“是。”

随即,他便再次开始思索起他与汪曼春的这场冲突。

对于这样的冲突他早有心理准备,可最终竟把大姐裹挟了进来却是他没有料到的。

这样的情况,必须避免……

“现在看来,我也是真傻。”汪曼春看到了明楼眉头微蹙,也明白他在想些什么,自嘲道,“从头至尾,你在乎你大姐、在乎你的两个弟弟,却从来没有在乎过我,我竟然一直这么毫无保留地爱你,信你。”

什么世上只有我们两人是真心爱着彼此的。

还有朱徽茵,夜莺……什么明长官对汪处长真是用心……所有的话,全是为了欺瞒她、利用她……

还有,之前的影像里,她中枪跌落的地方,不就是这个面粉厂吗?

既然他们闹到这步,这一枪要说是他开出来的,也不会在意料之外。

“或许明楼先生对你确实有些凉薄了。”萧平章缓缓开口,“但无论怎样,这些都并不是附逆为奸的理由。如夏冬大人所言,明楼先生至少是希望你收手,希望挽救你的。”

“是啊,此话一点不假。”小崔接道,“汪处长,你杀过多少人,你自己心里应当清楚。明楼先生做到这步,已经是足够的重情,给了你足够的善意了。可他的劝慰,你真的用心考虑过吗?收手,可能确实晚了,也可能不晚,但无论如何,最初的那一步,就是错的。”

汪曼春听罢,一时无言,目光有些放空。

此刻她心里竟生出几分茫然,不知应该想些什么,说些什么。

恨吗?或许该恨的。

可她潜意识中却也知道,萧平章和小崔的话,并没有错。

这大概也就算是所谓的一条路走到黑了吧,她心想。

【「你 想留在这里」

“在外边天天演,回到家里还得演,这日子可真难过呀。”

“你还好,有我陪着。”

“想想明台吧,他才是演得最孤单的那一个。”

明楼与明诚感叹伪装生活的艰难

「好好地唱一出戏」

画面转换,明公馆

“大姐,我想听戏。”

“大哥唱得比戏班子好多了。”

“我要听《苏武牧羊》。”除夕夜,明台试探明楼

“荣华富贵全不要,我受清贫也清高……”】

“好一首《苏武牧羊》啊。”穆霓凰赞道,“苏武乃有大义、有大气节之人。明楼先生这几句,委实唱出了苏武之志。”

“想必,听过这几句后,便是不知其真正的身份,也都能明白几分了。”梅长苏缓缓接道。

论起伪装自己的艰难,他可谓感同身受。

十二年,他伪装着自己,每日都在谋算,让自己成为了梅长苏,后来,他几乎觉得不认识自己了。

而对于明楼来说,这几句,不单单是唱给明台的,只怕更是难得能够倾吐心声的机会。

“我就说大哥唱得好嘛。”明台听罢笑道,“大哥,咱们的约定可别忘了啊。”

“好。”

“你们两个又约定什么了?”他们的话被明镜全然收入耳中,又看到影像里那句“他才是演得最孤单的那一个”,她便是下意识地紧张起来,不由问道。

“没什么,大姐。”明楼笑道,“就是这小子跟我说,想回去之后再听我唱一次《苏武牧羊》罢了。”

“是这样。”明镜这才放下心来,却仍是忍不住有些埋怨地道,“你们哪,都在不停地演,也真是不嫌累。明楼,你老实告诉我,你头疼的毛病有多久了?”

“确实是老毛病了,平时倒也没什么大事,只是累的时候会犯,挨过去也就好了。”明楼回道。

“等回去可不能再这样了,折腾自己身子没个够。”

明镜知道他依旧没有说出全部实话,挨过去这几个字,说来轻巧,又哪儿那么容易?

“好,我听大姐的。”

“你呀,什么时候能真的听话就好了。”明镜轻叹。

【「有风有雨 偶尔跌一起」

明公馆内

“是有点急,但是我们已经没有时间了。”

“王天风要到上海了。”

“你知道这对明台意味着什么。”

明楼递给明诚军统走私的证据

「江山不语 有人会提 都在书香墨里」

画面转换,新政府明楼办公室

“不行,我不同意。”

“你直接去找藤田,他这样一个老牌特工的心思,你能保证把握得了吗?”明楼断然回绝明诚的要求

“大哥,我分量足够,只要利用好我们不和这一点,我绝对有把握让藤田上钩,而且效果说不定会更好。再者,我现在的位置也不是不可替代,我是最合适的。”

“我不能让你涉险。”

“那就让明台他们或者你自己去涉险吗?”“大哥!你得答应我。”明诚说着说着有些激动

“我说了不行。”

“大哥!”】

“你们两个可真是有点意思。”看至此处,王天风不由嘴角抽了抽,“把明台往那边推就算了,还一个两个争着去死?还有,分量足够?阿诚,你确定你的分量真的足够?”

没有人答他的话。

明楼的双眼死死盯着明诚。

“大哥,我……”明诚被盯得有点发毛。

“好啊你,居然瞒着我?”明楼咬着牙道。

“因为……我需要一个合适的开口时机。”事到如今,明诚只好实话实说,“我知道大哥你肯定不会同意的,如果太早说了,我这个想法只能不了了之。”

“……”明楼一时无语。

“得罪上级……没有人对不起你……”明台讷讷开口,“原来如此……原来是这样……”

“明台……”于曼丽小心翼翼地道。

“你先别跟我说话。”明台打断了她,“军统的那些勾当,你和郭骑云都知道,都瞒着我;死间计划,我们整个小组被卷进来,大哥和阿诚哥什么都知道,甚至做好了替我去死的准备,也都瞒着我……”

“他们都只是想让您好好活着。”一旁的小崔轻轻开口。

却怎知,造化弄人……

“倒是没有料到,这死间计划的背后,竟还有这般曲折。”秦般弱道,“这兄弟几个,竟是争着赴死,也真是情深义重呢。”

只是,这个计划眼下还有一个最终的目标未曾浮出水面,那个让他们争相赴死的目标。

 

 

评论 ( 13 )
热度 ( 200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