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杂食党一枚,对历史及一些剧和动漫都感兴趣(长期半闭关状态,更新速度不定,勿催)

【联动观影】换了人间(二十)· 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上)

他,以多重身份,行走在黑白之间

他智计无双,也承担最重

他是真正的伪装者,是一位真正的英雄

bgm 天地




【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

乐声起,较缓

“去哪里都好,只是不要去,上海。”

“明先生!”

明楼缓缓而言,与明楼走下车,被记者们包围的场景交叠

“上海的斗争形势,远比我想象的要严峻。”

明楼负手而立】

当影像再次开始缓缓呈现之时,明楼的神色变了一瞬。

他能感受到很多道目光落在了他的身上,有探寻的、有好奇的、也有带着很复杂的意味的。

他很快稳住了心神,毕竟他早就知道,这些影像迟早要把一切揭开。

他没有去管落在他身上的那些目光,而是看了看小崔。

小崔也同样望向了他,二人四目相对。

小崔浅笑着点了点头,示意无碍。

无论如何,也只能信她,明楼心道,复又将目光移向了荧幕。

【「悲 这满目苍夷」

“大哥,明台出事了。”明诚匆匆走到明楼办公桌前,“他被毒蜂带走了。”

“我们都可以死,唯独你兄弟不能死吗?”

画面转为黑白,明楼陷入噩梦,明镜、王天风、明台交替出现

“大哥在这。”

“大哥,救我!”

“杀了他!”

明台对明楼开枪的画面后,明楼从噩梦中惊醒

「该拿什么去怜惜」

“混账!”

“他一定是想把明台用在死间计划上。”

“你怎么敢!”

“临来上海之前我怎么跟你说的?”

“凡事不能私下做决定,除非遭遇生死选择。”

“现在明台在他手上就是命悬一线,我才做了这样的决定。”

得知明诚安排了救明台的行动,明楼厉声训斥。

“万一真的到了那个时候,大姐怎么办?如果大姐知道了她最心疼的明台也回不来了,也和我们一样……”

“从今天起,明台再也无法回头了。他会一直生活在黑暗里。”】

“原来如此。”言豫津道,“所以,明楼明诚二位先生,果然都是军统的人,这样的话,也难怪能那么顺利地安排进去救人。”

而这也可解释,明台方才为什么会说“我也想知道”。

分明就是想尽可能地护住两个哥哥的身份。

“师哥?”汪曼春意味深长地看向了明楼。

明楼自知此时根本无法否认,便索性默认了下来。

“呵,亏我还一直那么相信你。”汪曼春轻而易举地看出了明楼的默认态度,自嘲般地道,随即移开了目光。

明镜虽心里有些怨明楼一直瞒着自己,却也自知弟弟的苦处,看着影像里被噩梦缠绕的他,心里实在不是滋味。

每日都活在提心吊胆中,每日都要算计,那头痛的毛病,也就是这样落下的吧……

唉,真是一个个地不让人省心。

【「你 想留在这里」

“现在是我出了咱们这个家门谁都不怕,可只要一回来,我谁都怕。”明楼手执镜片,利落地划过一人的脖颈,人应声而倒,与明楼和明镜在小祠堂的场景交叠呈现

画面转换,汪芙蕖办的沙龙上

“你回来多久了?”

“一个多……”明楼的话被明镜一巴掌打断。

“当着我你说身在曹营心在汉,当着周佛海你会说效忠新朝努力国事,当着汪曼春你该说只羡鸳鸯不羡仙了吧!”

「把自己全部忘记」

画面转换,夜,明家客厅

“您只是一个向往民主、自由、平等的理想主义者,希望通过革命的手段去实现您心中的目标。可是眼下这种形势,不允许您有这种冲动的行为,我也绝对不能让您去冒险。”

“咱们明家在上海是世家,我又懂经济,我的位置没有人能代替。您放心,我一定会保护好自己,也保护好您。”

“大姐,我代表重庆政府,谢谢您。”

明楼与明镜交谈,樱花号列车爆炸的场景逐一呈现】

于梅长苏等人而言,自他们见到明楼后,他带给他们的印象也正如他在外带给一般人的印象那样,谦和、儒雅、从容。

而影像中镜片划过时他的冰冷眼神,与先前影像中那次为护明镜而开枪杀人又有不同,可说彻底颠覆了他一贯于人前的形象,作为一名特工的狠厉一面彻底显露。

“……明楼先生当真是个多面的人。”穆青感慨道。

毫不留情的狠绝,谦谦君子的作风,对待家人的温暖,这一切,竟能如此完美地融合在一个人身上。

虽非出乎意料,但确实让人惊讶。祁王心道。

他的身上,还会有怎样他们没看到的一面呢?

“樱花号……”汪曼春冷然道,“若是眼下藤田长官在,不知看到几位的杰作,会有什么感慨?”

“这里会有什么人在,是我和家兄说了算的。”小崔笑道,“真是不好意思,让汪处长失望了。”

这丫头,说起话来也是一点情面不留,还让人没法接话,确实不是个简单角色。梁仲春看了看面带笑意的小崔和被噎得说不出话的汪曼春,心里暗想。

说起来,她一直以来说话做事的作风,颇有些阿诚的影子,面容又似乎有些像明台……

莫非她真是明家的人,或者说至少跟明家有关的人?她不是说过自己是来自未来的晚辈吗?

想到这里,梁仲春不由起了层鸡皮疙瘩。

【「难得得意 偶尔会失意」

“您还不知道吗?”“令弟高升了。”明镜拿起明楼在新政府就任的报纸,与明楼出席会议的场景交叠呈现

画面转换

“闹够了没有!”

“如果不是我坐在这个位子,你现在还能站在这里跟我讲话吗?”

“我没有你这个弟弟……”

“大姐,你清醒一点好不好。”“我们才是亲姐弟,你清醒一点好不好!”

“我们养他,养大他、教育他,可到头来他做了什么?他居然要杀我!”

“他走到今天这步,都是因为你。都是因为你从小溺爱他、娇惯他,让他任由性子胡来,才干出今天这种无法挽回的事情。”

“明长官,难道你就不救他了吗?我们怎么对得起他的母亲呀……”

明楼、明镜在雨中争执,与明楼为截断明镜的话扇了明镜一耳光的画面逐一呈现

「生死相依 畅快淋漓 都在深闺梦里」

“卿本佳人,奈何做贼。”

“一旦形势陡转,她可以一走了之,你呢?”

“曼春,早点收手吧。”

明楼委婉地劝说汪曼春收手。】

“明楼,你可长本事了。”影像放到现在,明镜自然知道这一场争执的缘故,可她出口的话,依然难免带了几分火气。

“大姐……”明楼不自觉地缩了缩身子。

在家里,他从来最怕大姐。

“罢了,回去再收拾你。”明镜叹了口气。

“收手?”汪曼春嗤笑道,“明大长官可真会讲大道理。你让我收手?在你眼里我已经是贼了,你让一个贼收手?你真的不觉得虚伪?”

“汪姑娘,我倒想啰嗦一句。”夏冬听此,开口道,“我别的本事没有,察言观色倒是会的。我可以保证,明楼先生的这句劝慰,绝对是出自真心,他希望你能够抽身出来。他对于你所做所为的痛惜,也都是真的。你看不出来,只是因为身在局中罢了。若你执意继续这般,他也就无法挽救你了。”

“大概你说得对吧。”汪曼春似有些恍惚地道,“但我又能怎样呢?收手?呵,晚了。”

她做的那些无法被原谅,但说起来,她也确实算是个可怜人。夏冬点到即止,心道未来她怎么做,只能看她自己了。

黎叔听得明镜那一句句的质问,眼神暗了暗。

明家家风严正,善良知恩。明镜这么些年,几乎将明台当成心尖来疼。

明台能有今日,何其幸运。

反观自己为家人所做的……想到妻子,黎叔不知不觉落下了一滴泪。

当他反应过来时,眼前出现了两块手帕。

“啊……抱歉。”小崔与明台二人互相望了一眼,最终小崔把递过去的手帕收了回去。

黎叔有些愣怔地看了看这两个人,随后接过了明台递过来的手帕。

“谢谢。”此刻黎叔的眼里,是难以形容的欣慰和满足。

“不、不用。”明台有些别扭地转过了头。

看着他们,小崔浅浅一笑,也不多言。

【「此生无愧天与地 哪怕寂寞人独立」

画面转换,明公馆

“疯够了没有!”

“你不知道我老师叫疯子吗!”

“那他没教你上司大如天吗!”

“疯子教我的是军令大如天,我接到的电令是清除明楼,我是在执行你的命令啊,长官!”

明台发疯一般地拿起手边的东西朝着明楼砸

「愁看白发又来袭 回首壮志千万里」

“我一直以为毒蛇不信任我。”

“不信任你?不信任你会把最重要的任务交给你?”

……

画面转换,明台房间

“那我把我名下的一家面粉厂送给你,好不好?”

“只要你能踏踏实实不再惹事,足不出户你就能稳赚不赔。”

“好了,保持常态。”】

“……我觉得我知道之前影像里为什么他们会搞到拔枪相向了。”言豫津额头上冒出了一滴汗珠,“给自己弟弟下命令清除自己,这可真不是一般人能干出来的。”

“谁说不是啊。”明台闷闷地道,“明摆着就是要逼死我。”

“你跟疯子走的时候想没想过逼死我?”明楼瞥了他一眼,没好气地道。

“电文完全可以不这么写……”

明台话说到一半,却见明楼和王天风不约而同地看向他,让他硬生生把话咽了回去。

“这话恐怕不对。”梅长苏缓缓开口,“这条命令最终的意思必定不是清除明楼,按此前的影像,应是那个名为南田的东瀛人吧。那么……这个……电文,是否有可能被敌方得知?若可能,那么一旦被发现命令上写着袭击明楼座驾,却不是清除明楼,那么不仅是毒蝎,毒蛇也会彻底暴露。”

“听懂了吗?”明楼冷然道,“真不知疯子是怎么调教学生的。”

“……”明台一时语塞。

“……”被明楼抓住机会讽刺了的王天风表示还没法出言还击真的很难受。

“行了。”明镜看向明楼道,“明楼你也就别老拿出那副在外面的做派了,你这么做,虽说迫不得已,可也怨不得明台会生气。”

“大姐说得对。”明台立刻接了话去。

这下便换了明楼没法接下话去了。

果然是在家谁都怕啊,小崔瞧着他们,兀自无声地笑开。

明诚瞧见了小崔笑起来的神情,那眼眸弯起的模样,确实是很像于曼丽。

如果他想的都没错,那么……似乎都能说通。

但究竟具体是怎样一回事,还是应待之后影像的展现。

 

评论 ( 12 )
热度 ( 266 )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