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杂食党一枚,对历史及一些剧和动漫都感兴趣(长期半闭关状态,更新速度不定,勿催)

【鬼吹灯阅读体】来处来,归处归(二)

我草率了。昨天忍不住还是码了这个,发现先知的默示录也得三章才能搞定

这样一来,看样子是得往50章或以上靠了🤐

不过阅读体只要思路顺会比观影体快很多,50章也不算多

既然大体思路搞差不多了,坑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了

希望我能写出质量来吧QAQ还是很慌

这章稍稍带一点点哨楼的默契,胡杨倒没啥交流,因为tag数量限制,就只带一下哨楼吧hhh




第二章 先知的默示录 之一

阿诺翻动书卷,很快便再一次开始读了起来。

【暗语

黑暗中Shirley杨取出了备用电筒,一照之下,见盘腿坐在石匣边的两个人,原来是两具干瘪的尸骸。 

一老一少,遗骸都已经化为了深褐色,老者下颌上的胡须还依稀可辨,身上裹着羊皮,另一具看上去是个幼童,他们都是盘膝而坐,似乎是在看守着这只古怪的石头匣子。 

我看清楚之后,吁了一口气,对胖子说:“以后别动不动就提粽子,吓死人不偿命啊,这两个分明已经快成化石了,少说死了有几千年了,他娘的这里原来是个墓室。” 

Shirley杨瞪了我一眼,怒道:“好你个老胡,还想瞒我?你们两个家伙分明就是盗墓贼。” 

我心中咯噔一声,暗道不好,我们没说走嘴啊?难道她一个美国人连“粽子”都听的懂?还好陈教授昏迷不醒,没有听到,另外的叶亦心好象也处于半昏迷状态,都不可能听到我们的对话。 

……

Shirley杨并不接我们的话,突然说道:“定盘子挂千金,海子卦响。勾抓踢杆子倒斗灌大顶元良,月招子远彩包不上。” 

她的话旁人听不懂,我却听的明明白白,这是倒斗的“唇典”,因为我们这行,都是不能见光的勾当,就象黑道上有黑道上的暗语一样,黑道上拐卖女人叫开条子,走私货叫做背青,贩小孩叫搬石头,小偷叫佛爷等等,我们盗墓就称为倒斗,都各有各的行规隐语,便于同行之间互相交流,民国那时候我祖父专门给人寻阴宅找宝穴,是当时全国屈指可数的几位风水大家之一,也结识过一位相熟的摸金校尉,对这里面的门道简直是熟门熟路,说起倒斗的唇典比说我们老家话都熟。 

……

我被她突然一问,没有细想,一般被同行称为高手,都要自我谦虚一下,于是脱口就答道:“无有元良,山上搬柴山下烧火,敢问这位顶上元良,在何方分过山甲,拆解得几道丘门?”  

Shirley杨接道:“一江水有两岸景,同是山上搬柴山下烧火,鹧鸪分山甲,鹞子解丘门,多曾登宝殿,无处觅龙楼。” 

套口一对,我自己又惊又悔,他娘的,这回算着了这美国妞儿的道了,这不等于承认自己就是倒斗的盗墓贼了吗,不过倒也奇了怪了,这些倒斗唇典的大段套口,在解放前都没多少人懂,解放后基本上算是失传了,象大金牙他爹那种干过多年倒斗的半职业盗墓贼,所知所闻也只不过是几个名词而已,我实在不能想象这些切口,竟然出自一个年纪轻轻的美国女人之口,如果不是面对面亲耳所闻,又如何能信,难道竟然遇到同行了? 

而且听她唇典所说,她也是祖传的本事,只是空有手艺,却不懂看风水认穴辨脉之术,不行,这事决不能承认,我还是接着装傻算了,于是我说道:“这几句诗是我们小学时学的课文,想不到美国小学的教材也……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啊。” 

Shirley杨见我胡搅蛮缠抵死不认,只得说:“算了,此地不是讲话之所,如果咱们还能活着回去,我希望能和你认真谈一次。” 

……】

这一段唇典套口一出,众人当然无有不明白的。

“啧,胡八一你这小子,这般胡搅蛮缠抵死不认有什么意义?”陈玉楼笑道。

这里提到了这小子的祖父,可知这其中渊源,也是要一步步揭开了。

而Shirley杨……她虽身戴摸金符,却未曾学过摸金寻龙定穴之术,所知的这一些本事皆由鹧鸪哨所教。

那么,她的摸金符,又是怎样得来,其中又有什么故事?

既然阿诺这姑娘说,她希望由她借此书一点点透露,想必这件事应该很快会说到。

【最后我们的目光落到了两具干尸中间的大石箱子上,不过这里面就算是有什么陪葬的宝贝,对我们这些将死之人来说,也是毫无用处了。 

胖子拍了拍石匣说:“这个小墓室不知埋得是哪两个穷鬼,除了身上的羊皮,连件象样的陪葬品都没有,这里面估计也没什么好东西。” 

Shirley杨仔细看着石匣上刻画着的图形,忽然抬头对我说:“你还记得我曾说过的大唐西域记吗,里面曾经提到过扎格拉玛山。” 

我说:“记得,好象还说是座神山,埋着两位先圣,不过不可能是这一老一少两位吧,这墓室如此简陋,也不符合先圣的身份。”我本想接着说我看过很多古代大墓,这石头山山腹中的墓穴,根本不合风水学的理论,山下有个凶穴,上边怎么能再葬人。不过这话要是说出去难免暴露了我的身份,于是只说了一半,后边的话硬生生咽了回去。 

Shirley杨说:“这墓室里埋葬的不是先圣,这个小孩是先圣的徒弟或者儿子一类的人,被称为先知,这位老者是他的仆人。” 

我奇道:“你是如何知道的?难道这石匣子雕的图形是这么说的吗?那上面还有什么内容吗?” 

Shirley杨招呼我和胖子一起看那石匣:“这石头匣子上雕刻的几十幅图案,是一个古老的预言,构图很简单,符号的特征非常明显,我想我能看懂一部分。” 

我越听越奇:“预言了什么?有没有说这石室的暗道在哪里?” 

Shirley杨摇头道:“没有,这预言好象也不是很准,先知说他死后,一直没有任何人来到这间墓室,直到某一天,有四个人无意中打开了这只石匣……” 

胖子数了数:“一、二、三、四、五,咱们一共五个人啊,难道陈教授疯了就不算是人了吗?可见这先知料事不准,多半也是个欺世盗名的神棍之流。” 

我盯着其余的四个人说道:“倘若先知不是骗子,这个预言,可能不是在说咱们这些人。不过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一种可能性……咱们这里有一个不是人。”】

“不可能,是先知的预言,那就绝不会错的。”花灵皱了皱眉,不赞同地说道。

他们族人虽然东迁已久,分散各地,关于先知的事情还是都知道的,先知的预言,具体精确到何种程度且不提,正确性理当毋庸置疑。

“但也不对啊。”老洋人思考起来,“按说,虽然阿诺没有给我们念关于他们途中的事情,但进到墓室里的算起来确实是五个人。哎对了,不是人……或许,跟那个精绝女王有关?”

“对,当时我们着了那什么尸香魔芋的道,那玩意儿能让人产生幻觉,对人的思维也有影响,越靠近越是强烈,相当厉害,能致人死命于无形。当时,考古队有两个队员就是因为去查看那东西而丧命的……”胡八一答道。

“是的,这个是事实,后面会有提到一些,只不过这个并非重点,重点是在于先知的预言。”阿诺道。

“那么,就还有一种可能。”鹧鸪哨开口,“其中有一个人,很快就会死去。”

众人的目光一时集中到了鹧鸪哨身上。

“确实,是这样。”Shirley杨给了肯定的答复。

“我猜测,应该是刚才提到的那个处于半昏迷状态的叶亦心吧。沙漠之中,最可怕的,莫过于脱水……”

鹧鸪哨的分析十分清醒,Shirley点了点头,却因为想到了那次考古队除了他们三人和陈教授,其他人都没能回来,心情并不太好。

终究是有血脉的联系,虽然Shirley杨的表现不是非常明显,他却也感受到了她心情的变化,便轻轻拍了拍她的肩。

Shirley杨感觉到外公轻轻拍了拍她,目光又转向了鹧鸪哨,看到外公的目光,心里莫名安定了下来。

此时也没人再说,阿诺又继续念了下去。

【古老的预言

胖子没听明白,问道:“什么不是人?什么不是人?不是人,难道还是妖怪不成?” 

我说:“不是那意思,我这不就是这么一说吗,咱们这些人在一起快一个月了,朝夕相处,谁是什么人还不了解吗。这小孩先知净扯蛋,古代人愚昧落后,咱们什么没见过,这些鬼画符般的图形还能当真事看?”

……

仔细看了看,确实如Shirley杨所说,她又让我看石匣上刻着的前几副图形,这些图案十分简单,连我都能一目了然,第一副图是一个小孩用手指着天空,地上有不少人在四处躲避,那些躲避的人大概是些普通老百姓之类的。 

第二副、第三副图分别刻着一股龙卷风,把房屋吹倒了不少,先前躲避起来的人们,都安全的躲过了天灾,他们围在小孩身前膜拜,看来这小孩可以预言天灾人祸。 

石匣上的第四副图,刻画着小孩站在两个成年人身边,地上跪着一个老者,这些人物的线条都简单到了极点,表现老者只不过是在代表头部的圆圈下面,廖廖数笔画了一把胡子,构图虽然简单,却更容易让人理解。 

图中的两个成年人明显高出普通人一大截,而且在雕刻工艺上也十分细腻,不象刻画普通人那么草,这两个人可能就是古代传说中的先圣了,跪在地上的老者明显是他们的仆从,石室中这名老者的遗骸应该就是他了。 

看来Shirley杨说的完全正确,这石匣的主人是个有预言能力的幼童,我一路看将下去,一幅幅石画,都是些显示这个小孩子预言家功绩的。 

看到最后一幅的时候,脖子上真有点冒凉气了,这幅石画中,那一老一少坐在石匣子旁边,墓室内站立着四个人,这四个人的图形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简单得不能再简单,是高矮胖瘦,还是男女老幼,一概看不出来,这四个人中的一个正在动手把石匣打开。 】

搬山三人在听这一段的时候,皆是聚精会神。

他们虽知晓族中的先圣和先知,却终究遥远,关于先知预言天灾人祸的事情,他们不可能不感兴趣。

最后那副画,描述的就是他们了。搬山三人看了看摸金三人。

先知的预言,已经到了他们四个人进入墓室,其中一人正在动手打开石匣这样精细的动作了……

那么,还有多少事情,是先知预料到的?

阿诺看了看神色复杂的搬山三人,微微一叹,继续念了下去。

【……

我又回头看了看其余的四个人,Shirley杨正搀扶着痴痴傻笑的陈教授,叶亦心昏迷了过去,胸口一起一伏的节奏很快,没有医药给她救治,胖子坐在地上无奈的看着她摇头。 

没错啊,绝对是五个人,如果这预言真的准确,那为什么我们明明有五个人,石画上却画着四个人,我脑子里在飞速的旋转,把可能出现的情况想了一遍,却半点头绪也没有。 

难道五人当中真有一个不是人,而是被鬼怪恶魔所控制了,甚至象胖子所说,Shirley杨是精绝女王转世,我觉得这些都是无稽之谈,很可笑,什么投胎转世之说,我根本不信。 

那么这误差是否出在这古老的预言上呢?我问Shirley杨这先知先圣是什么朝代的人? 

Shirley杨说:“按《大唐西域记》中所说,古西域的先圣,应该是公元前十六世纪,在中原正是夏商时期,那是古西域的第一次文明时期,比起西域三十六国的年代,早了大约一千年。” 

我算了一下,暗自吃惊,想不到这么久远啊,那就更不能把这些刻在石头匣子上的预言当真了,这上面也没有其余的预言石画了,也许先知当时糊涂了,少画了一个人,再精确的计算都难免出现误差,何况这种穿越了几千年的预言呢。 

我又问Shirley杨,能不能从石匣外的石画预言中,看出来咱们打开石匣之后会发生什么事吗?会不会有什么危险? 

Shirley杨摇头道:“没有多余的提示了,不过咱们被困在这巴掌大小的地方中,上天无路,入地无门,也只有打开石匣子看上一看,先知既然预知到咱们回无意中来到这里,说不定会指点咱们如何出去。” 

胖子等得焦躁,大咧咧的走过来,把我和Shirley杨推到一旁,说道:“你们两个研究了半天,什么结果也没研究出来,这么大点的一个小屁孩,能他妈预言个头啊,你们瞧我的,不就是一破匣子吗,也没上锁……对了,他不是预言说四个人中的一个伸手打开石匣吗,咱就跟他叫上这板了,老胡,过来伸把手,咱俩一起动手。”说着就要动手拉开石匣的盖子。 

几乎与此同时,昏迷不醒的叶亦心,忽然抽搐了一下,双腿一蹬,一动不动了。 

我们再也顾不上那石头匣子,急忙过去看她,一试脉搏,已经完全没有生命迹象了,她本来就患有急性脱水症,一路奔波,又在扎格拉玛山的鬼洞中折腾的不轻,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能坚持着活到现在,已经十分不易,只是我们没想到她偏在此时油尽灯枯,死的这么突然。 

三人一时相对无言,Shirley杨搂着叶亦心的尸体,落下泪来,我叹了口气,刚想安慰她两句,却见一直疯疯颠颠,咧着嘴傻笑的陈教授从地上站了起来,走到石匣跟前,一伸手就拉开了盖子。 

我们三人目瞪口呆,这一切竟然和那先知在石匣上的预言完全相同,进来的时候是五个人,有一个人突然死了,随后一个人动手打开了石匣,经常有人形容诸葛亮料事如神,神机妙算,我想孔明老先生也没这么准啊,这种预言的准确程度简直可怕。 】

“……还真是可怕至极。”红姑娘看向了鹧鸪哨,“鹧鸪哨,你们族中先知这么厉害的?”

“我们历代都知道当年族中先知预知从无差错,极受崇敬。”鹧鸪哨声音平缓,心情却不似表面那么平静,“至于具体的,就实在太远了。”

“是啊。我记得先辈为了回到鬼洞寻求线索,扮作占卜师给姑墨王子出那奇计,毒杀了精绝女王,可后来沙暴把精绝城掩埋。结果就这样,我们再找不回扎格拉玛山了,也有很多东西被掩藏在黄沙下,剩下的也就是世代口口相传的事情了。”老洋人道。

Shirley杨听罢,惊叹道:“原来我们见到的姑墨王子墓里的壁画,那毒杀之计,竟然还有这么一层……”

胡八一也是心中惊异,真不曾想其中还有这样深的渊源。

“看起来,这事情关联甚深,预言想必也绝对还不止这些。”陈玉楼道。

“那就继续听下去好了。”

【Shirley杨怕神智不清的陈教授再惹出什么乱子,忙把他的衣袖拉住,让他坐在地上休息,他们之间的关系,就如同亲叔叔和亲侄女,这时Shirley杨见陈教授又疯又傻,心中一酸,忍不住又哭了出来。 

我知道Shirley杨是个极争强好胜的人,从不在任何人面前示弱,今天当着我和胖子的面,接连两次落泪,实在是伤心到了极点,今天她承受的压力确实太大了,我也不知该如何劝她,只好任凭她坐在陈教授旁边抽泣。 

我和胖子俩人走到被教授打开的石匣前,看那里面究竟有什么东西,这石匣的两扇柜门在正面,已经被拉开了,封口的牛皮漆也随之脱落。 

只见里面又是两道小小的石门,石门上同样也贴着牛皮漆,上面还刻划着三副石画,这三副画看得我直冒冷汗,好半天也说不出话来。 

胖子看了两眼,没看明白,便问我:“这画上画是什么?老胡你不会是被石头画吓着了吧?” 

我深吸一口气,尽量让自己保持镇定,对胖子说道:“这画上也是先知的预言……” 

胖子忙问:“预言是什么内容?有没有说咱们怎么才能离开这鬼地方?” 

我强行压制住内心的狂跳,低声对胖子说:“预言中说,开启第二层石匣的四个人,其中有一个是恶鬼……”】

“恶鬼?”红姑娘皱了皱眉,“这就有点离谱了,还能有哪个人是恶鬼?这先知究竟搞得是什么把戏?前面还真像那么回事……”

“我看,未必是先知的把戏。”陈玉楼摇了摇头,“我倒是有个想法……”

陈玉楼说着,看了眼鹧鸪哨,见鹧鸪哨也点了点头。

“什么呀?老大你这话说一半就不地道了。”

“很快,你们就会知道的。”阿诺笑着看了看红姑娘,“我马上念接下来的事情。”

评论 ( 20 )
热度 ( 110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