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杂食党一枚,对历史及一些剧和动漫都感兴趣(长期半闭关状态,更新速度不定,勿催)

【明侦观影】微光照山河 (二) | 愿以吾血浇吾地(上)

我带着第二篇观影来啦!

因为我是第一次写明侦相关的同人,稍微简单说两句我的个人情况

本人不追星,但会对他们,包括明侦玩家们有好感偏好。不磕真人cp,只浅浅喜欢甜奶友情向,但照顾联文的情况,我也不会写得多明显,甚至可能不写

请不要在评论里ky,当然,如果你非得ky,那抱歉,你恶心不到我。然后,如果因为别的情况我看得嫌烦(比如看见对线什么的),那随时删楼

最后,我喜欢明侦的氛围,也很欢迎大家随时来讨论或指正,毕竟我说实话对综艺确实有点容易忘🤣




【愿以吾血浇吾地

乐声起,略沉重

“愿以吾血浇吾地,换山河如故。”

随着一句话音落下,一声枪响突兀地响起

“两年前,芒国被贾国入侵。”

贾国入侵芒国场景呈现

「芒国八年,贾国大举入侵芒国」

以芒城大饭店为背景,撒参谋、蓉十三姨、何二月、新才俊、晨一刀等人的身影呈现在荧幕上

“今天中午十二点,贾国最新研制成功的特效消炎药在火车站被芒国人员截获。抢药者虽然全部被击毙,但药箱失踪。被击毙者中有一人身份已确定,为芒城学者,钟间人。”

枪声再度响起,画面转暗】

这次是民国本啊。开头的氛围非常紧凑,很快就完全让人带入了民国的气氛。

有参与过之前民国本的几人各自回想着之前的故事。

他们很快就从装束上看出了熟悉的撒参谋和何二月。

众所周知,明侦是部连续剧。

除了眼熟的撒参谋和何二月,另外几个角色的登场也很抓人眼球。

所谓民国乱世的故事,总是带有某种沉甸甸的力量。众人认真凝神,想看看在古风本的串联之后,这属于民国的“连续剧”会带来什么新的故事。

【画面再度亮起,芒城大饭店的外部场景和贺商人遇害场景逐一呈现,随即是芒城大饭店内几人的身影呈现

“我本为一个芒国的军人,无奈家国有难……”

“我是蓉十三姨,是在这个乱世中求一份生存的小女子。”

“我是何二月,乱世中求一个戏台。”

“我是新才俊,我只求一张书桌。”

“我是晨一刀,乱世中只求一灶台。”】

“蓉这身装束也太好看了。”王鸥笑道,“话说这个组合也有意思,撒参谋和何二月就先不说了,饭店老板、厨子、年轻读书人,这一个芒城大饭店,挺热闹的。”

听到王鸥直白的夸奖,杨蓉抿嘴笑了笑。

“从民国本的角度,看前面的故事背景,想必一切的起因都是消炎药的丢失,议题中心是有关贺商人的命案。”刘昊然思索着把这几个角色聚集到饭店内的理由,“这个贺商人,不知道有啥故事。”

“话说新成也是新加入的玩家,这个角色看起来很适合他。”何炅看到画面里的新才俊,想起了张新成作为新加入的玩家,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表现。

“确实看起来很适合,有那种青年读书人的感觉。”魏晨接道。

众人的简单谈论着出现在影像里的几位人物,而他们每个人的故事,即将开场。

【乐声略缓而坚毅

撒参谋走在路上的背影呈现

“在我十三岁那年,中日甲午一战,震惊朝野。……在十年前,孙文先生于南方起事,推翻了清朝,创立了民国……”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撒参谋在家训背后写下:连年混战,男儿许国,舍生取义,儿所愿也。今儿志愿加入芒国甄大帅麾下大展拳脚,以换太平盛世。吾失罪于父母,乞蒙见恕

“家训觉得,普通人这种身死名灭的人,似乎是无所作为,但恰恰是这样的一些人,千百年来构成了历史的主流,所以我决定去追寻梦想,我还是参军了。”

当年,心怀“驱除鞑虏,恢复中华”之志的撒参谋,与炎少帅、鸥姨太、鬼留洋等人的相处情景呈现

战火纷飞、山河破碎,撒参谋成为贾国治安队的队长,暗地却为芒种会成员,暗中为家国而战

……

乐声渐柔,撒参谋与蓉十三姨的相处情景呈现

“我发现她是个心地极其善良的人。”

“在战乱时代能有这样的女子,确实一下子让我深陷其中。”

“但是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更何况,经过我的了解,她是贾国人。”

“身为已经将命许给祖国的人,我只能把这份感情深深地埋在心里。”

“我早已不在乎我个人的性命。”

“我知道你就是那个窃听我的人,我就心生一计,借刀杀人。”

“我是为了救你才想要杀他。”

“你救不救我和我救不救国没关系。”】

“借刀杀人?”刘昊然道,“撒参谋的选择是够决绝的。”

“原来蓉十三姨是贾国人啊。”王鸥道,“不过话说回来,帅府有鬼那会儿撒参谋是跟鸥姨太有感情线的吧?这又一条感情线是什么情况。”

“不知道啊。”撒贝宁摊手,“不过民国嘛,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

“你救不救我和我救不救国没关系。”何炅叹道,“撒参谋从一开始就是心怀壮志的人,能决心背离家训,把命许给祖国,忍辱负重只为救国……和蓉十三姨的这场感情,注定必然让位于家国。”

“但乱世中的情,会显得更珍贵。”戚薇接道。

仿若呼应他们的话,影像继续呈现着属于蓉十三姨的故事,一段属于乱世的儿女情。

【“都说乱世儿女不谈情,其实乱世儿女情更深。”

画面过渡,乐声略带哀意

蓉十三姨的画面呈现

“我是贾国人,受我国家的指派来做情报工作。”

“吾妻爱鉴:吾此番从军,一家重任全落于你身,心中深感愧疚……”

“母亲大人:见字如晤。枪炮无眼,不孝儿不知是否仍有再回家之时……”

蓉十三姨看到芒国志士们的信件,泪珠滚落

“我发现了这两封信。我第一次认识到,他们也是普通老百姓。我开始怀疑我做的到底是对还是不对。”

“对不起。”

……

意识到战争的罪恶,蓉十三姨也在尽自己的可能帮助穷苦的百姓,撒参谋看到蓉十三姨的善举,虽心生爱慕,却因家国只能把这份感情埋藏在心里

“撒参谋,如果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我们会可以手牵着手走在有阳光的大道上吗?”

“历史没有如果。”

撒参谋与蓉十三姨的相处影像闪过,逐渐淡去】

“嗨,又是个可惜的故事。”大张伟道,“这波双向奔赴,最后还是历史没有如果。”

“乱世儿女情更深。”杨蓉叹道,“其实不论是站在蓉十三姨的角度,还是我们现在这样看,撒参谋的做法能够理解,也的确,历史没有如果。”

“只是对于一个心有善意的女子,那个纷乱的世道到底还是有点残忍了。”王鸥道,“敌国特工的身份,自身的良心,她何尝没有经历心灵的撕扯和痛苦……唉,贾国犯下的罪,终是使得无数生灵遭到各方面的荼毒。”

“没错。”撒贝宁正色道,“即便是作为侵略者的国家,也并非每一个人都是战争狂人,总归有人是怀有善意和良心。他们有的从一开始就厌恶战争,也有的如同蓉十三姨,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反思和忏悔。只是,罪行无法抹去,历史没有如果。”

蓉十三姨的那句问话,是一种期盼,而撒参谋的回答,则是血淋淋的现实。

乱世之下,这一段深情,终如远隔天堑。

评论 ( 8 )
热度 ( 243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