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杂食党一枚,对历史及一些剧和动漫都感兴趣(长期半闭关状态,更新速度不定,勿催)

【联动观影】换了人间(番外七)· 我的父亲崔黎明

说好的明台变成崔中石的番外☺️还是想说到做到

这个补洞可补的内容并不是很多,加之处在情绪恢复过程中,自己也没法确信质量

不过,有台丽糖,我还是可以确认的🤣

大概满意度来说,到目前为止还是文革那篇最高了🤣虽然热度低🤣

番外一指路:特别聊天室:巴黎往事 

番外二指路:第二观影室:观影计划探秘 

番外三指路:第二观影室:观影计划制定人身份探秘 

番外四指路:今夕为何夕,他乡说故乡 

番外五指路:特别聊天室:那时北平 

番外六指路:家园,阴霾与新生 




“爸,我们送您回来了。”

“现在我们一切都好,我们的祖国,也一切都好。”

“不管怎么说,一切都过去了,我们家,也算是团圆了。”

……

“哥。”回到家中,伯禽和平阳各自都有很久没有说话,直到平阳最终打破了沉默。

“怎么了?”

“你还记得吗?妈跟我们说过,爸有过四个名字。”

“是啊。”伯禽的目光有些放空,思绪渐渐陷入了母亲口中的往事里。


……

明台一直默默地坐在火车上,一路上没有说一句话。

他的心,现在是空空荡荡的。

他现在的任务,是把物资安全运送到延安。

而自此刻起,他也便彻底告别了曾经的明台。

他现在的名字,叫做崔黎明。

……

延安

“小崔同志,这次物资安全运到,多亏了你了。”

“您言重了。这是任务,是我应该做到的。”

……

延安的氛围,对于他而言是新鲜的、全然不同的。

在这里,有志同道合的人,有他未曾见过的一种朝气。

他发现,他爱上了这个地方。

但他知道,他在这里的时间,或许会有相当长的一段,也或许不会太长。

他牢记着大哥给他的任务,同时也静静等待着,命运的再一次安排。

他也曾在夜深人静之时,独自拿出那张照片,轻轻抚摸。

“你远不仅是我的战友。只是可惜,我现在才明白。”


“同志,因为情况的变化,我们觉得,你有经济方面的知识,最适合这份工作,你有什么想法?”

“我服从组织安排。”他没有犹疑。

北平,一个全新的地方。进入国民政府中央银行北平分行,又是一个全新的任务。

“既然这样,那最好不过。这是北平方面会跟你联系的同志的资料。谢培东同志,是我党的老党员,现任北平分行襄理,你的其中一个任务,也是配合好他。另外,这位张月印同志,会负责帮助你在北平安顿下来,并与谢同志一同帮你进入北平分行。”

“好,我会尽快准备好。”

“对了。另外,我们在北平有一位女同志,她会帮你做好隐蔽的工作……”

“好,我知道了。”

他很快做好了一切准备,踏上了前往北平的路。而从此,他便是崔中石。


北平

他手中提着一个箱子,缓步走到了东中胡同二号,敲响了门。

“请问,这里是东中胡同二号吗?我找张月印先生。”

“我就是。”

“你好,我姓崔,崔中石,今天刚刚到。”

他报上了姓名,张月印连忙将他引了进去。

“一路上还顺利吗?”

“很顺利。”

……

一边聊着,张月印便将他带到了堂屋内。

而堂屋里等着的人,却令他说什么也料想不到。

那是他本该此生再也见不到的人。

“中石。”屋里坐着的女子缓缓转身。

“你……”他惊讶地瞪大了眼,半晌回不了神。

“你好,崔中石同志,我是叶碧玉。”女子缓缓起身,笑盈盈地伸出了手。

他不由自主地伸手握住了她的手,上下打量了她几遍。

她穿着一条很普通的裙子,妆容也素淡了很多,整个人都与他印象中的那个俏丽女子大不一样了。

可,眼前人如假包换,就那么看着她,眼里是细碎的星光。


“我怎么也没想到,居然是你。”

“在张同志给我看你的资料之前,我也没想到会是你。”叶碧玉笑着道。

“那,你到底是……”

“说起来,这件事情你可能还不知道。”

……

“原来是这样。”崔中石笑着摇了摇头,心中感叹命运弄人。

那次死间计划,阿诚哥原来并不仅是救了自己。

而更没料到的是,他们之间居然还有这样一层渊源。

但有些事情,又有谁说得清呢。

就如自己的生身父亲,他寻了十多年,竟是以这样的方式回到他的面前,又是在那样的境地之下分离。

又如……他心里永远无法抹去的伤痛。


他们本就有特殊的关系,也各自确定了心意,终是顺理成章地以夫妻的身份在北平潜伏了下来。

而这一任务接下之后,他们同上海的联系也几近全部断绝。


1943年

“是个女孩儿呢。”

崔中石轻轻摸了摸叶碧玉怀里的婴孩。

孩子似乎受到打扰,不安地动了动。

“这小丫头。”

孩子的小脸那柔柔嫩嫩的触感让崔中石的心情变得极好。

做了两个孩子的父亲,崔中石深感自己越发容易为一些生命当中的小小美好而愉悦、感动。

在北平分行,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也将他脾性当中的所有棱角迅速磨平。

如今,人人都道崔副主任温和可亲,最是个容易打交道的人。

可谁又知道,骨子里的他,究竟又是如何,而他,又是经历过什么,才成了现在的崔中石呢。

……

“明台。”叶碧玉望着橱柜上放着的全家福,突然开口,叫出了他旧日的名字。

“我好久没有这么叫过你了吧。”

“我感觉……”

“你想说我变了吧……我总不可能一直活在两位兄长的羽翼下,人总是要长大的。”崔中石也顺着她的目光,看着那张全家福,缓缓而言。

“是啊,人是要长大的,也都会变的。我也早就不是以前的于曼丽了。于曼丽已经死了,活着的,是叶碧玉。”


“说起来,当年的那些事情,也真的是很远了。只是,那些曾经为了祖国付出过所有的人,总不该被忘记的。”伯禽深深叹道。

“终究是过去了,虽然来得迟了些。”平阳低语。

“我突然想看看我们家的相册了。”

“那我去拿来,我们一起看吧。”

“好。”

评论 ( 13 )
热度 ( 88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