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杂食党一枚,对历史及一些剧和动漫都感兴趣(长期半闭关状态,更新速度不定,勿催)

【联动观影】换了人间(十)· 昔年似枕黄粱梦,请辞丹凤望归鸿(上)

鉴于今天是我的破壳日,当然是要多更一点的。我争取能二连,不行的话也会更其他坑哈🥰

小崔的第一个掉马(伪)达成~

bgm 半生你我

前篇指路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下) 




【昔年似枕黄粱梦,请辞丹凤望归鸿

乐声缓缓而起

“大哥!”萧平旌扑向萧平章怀里

“平旌天生性情飞扬,除非境遇大变,否则你再怎么历练他,骨子里也是改不了的。”萧平旌惹得父王追打

“这孩子天不怕地不怕,飞扬跳脱。”画面转过平旌与人比剑、在重围之中手执长剑、抓着琅琊阁的鸽子

“平旌的性子随母亲,时常都是那么乐天,很容易就开心起来。”

“朕承认,自己更偏爱平旌。但正是因为偏爱他,才宁愿他一生能受父兄的庇佑,随性而为。”画面转过萧歆与平旌、平章平旌兄弟

画面转过拿书遮住脸睡着的平旌被萧庭生用一个橘子砸中

“谁啊!”

“我!”

“可惜这世上,总是有那么一些让人烦恼的事情,他迟早都是要知道的。”

声音的交叠,和着萧平旌的各种画面出现】

所以这一段是我吗?萧平旌看着影像,心想。

看过这么多的影像,再看影像里恣意随性的自己,平旌心里也不知该说是何滋味。

“……我怎么觉得那个扔橘子的动作这么熟悉。”言豫津小声吐槽,“大概这招庭生也是跟林殊哥哥学的吧。”

当初他们在江左盟和在苏宅,也是没少见林殊哥哥随手扔个橘子给飞流这一类的场面。

“你可仔细被林殊哥哥听见了。”萧景睿笑着捅了一下他,低声道。

“嗯?你们在说什么呢?”梅长苏的声音轻缓地传来,倒当真让两人吓了一跳。

“没……没什么。”

除非境遇大变,否则骨子里是改不了的。

或许,不改才是幸事。因为,改变的代价,实在太过惨烈。

小崔眼睫轻颤,目光扫过她身旁的明台。

明诚自那次单独相处时看出她眉眼间与明台的相似,又发现她的不对劲后,就对她上了心,这次自然没放过她的神色变化。

看样子,他的这个猜想,很可能是对的。

只是,眼下不是合适的时机,他也不打算直接开口询问。

【「我隔镜细观我

半生快活 半生坎坷萧索」

画面转过萧平旌醉酒舞剑、萧平章蒙浅雪夫妻二人一起拿了手中帕子砸平旌

“我等夜凌子,皆听掌尊之令行事。”

“你们救不了他!”

云姐拿短刃划破萧平旌肩头、萧平旌中毒倒下

「恩爱两不疑 最惹天妒

狠将风月催命如纸薄」

“等你什么时候你伤好了,家里大事小事都是你的。我就天天在家,让大嫂做好吃的给我。”

“我一定不能让他有事。”

“平旌,对不起。”

语声交叠,画面交替转过平章给平旌渡血,以及平章平旌兄弟相处的种种场景

“大哥!”

“大哥……”

萧平旌跑入营帐与长林府中平旌跑向平章的画面交叠,后转为平旌颓然跪倒在榻前】

“云姐?!”林奚低呼出声,“她怎么会……”

“夜秦……”梅长苏眉头微蹙,“趁着瘟疫忙乱,真是好歹毒的计策。只怕是这场瘟疫,也与此脱不了干系。”

萧平旌既已知晓霜骨一事,便始终在思索如何避免悲剧的发生,此时自然也是一下便抓到了重点。

“夜凌子?”

“不过……”梅长苏略微思索后接道,“夜秦一向是我大梁属国,虽不时有摩擦,却也应当不至于……而且夜凌子这样的渗透,实在很不正常。”

“苏先生果真是玲珑心思。”小崔出言道,“先生所问,我可替您解答。夜秦因一场瘟疫而致亡国,当时为免瘟疫扩散,武靖帝派长林军封锁了夜秦与大梁的官道。而濮阳缨此人,便是瘟疫幸存之人。他本被淘汰下来而未能成为夜凌子,却杀害了被传下掌尊令的亲弟,拿到掌尊令,借此号令在大梁的夜凌子们,报复大梁和长林府。至于金陵的这场瘟疫,确系因此人报复之心而起。”

“不是吧,瘟疫封锁官道不是很正常吗?这也能怪到长林府头上来?”蔺晨有点无语。

虽说这瘟疫导致他们国灭,可这也太……

“也正因此,我才会说,此人是个疯子。”小崔平静地道。

“……原来是这么个疯法。不过,这两个字的评价倒是很到位。”明台道。

濮阳缨……萧元启听罢解释,微微咬了咬牙。

【「我隔阴阳观你相

半生鲜活 半生消弭解脱」

“长林是将门之府……”平旌身着素衣,在家祠中祭拜与庭生父子三人年夜祭拜场景交替出现

“大哥一直挑在肩头的担子,是该由我接下来了。”

“大哥总不能一直都替你担着。”

无字牌位、平旌对平章轻拍胸脯,萧庭生交给平旌长林军令场景交替出现

「莫困顿情诺 美玉糟粕」

“你日后下的每一道军令,都要无愧于边境将士和我大梁百姓的信任。”萧平旌接过长林军令和萧歆递给萧庭生军令、萧庭生给平旌整理衣衫和平章给平旌整理衣衫、平旌拜别圣驾场景交替出现

「徒我跪神佛对影血泪成酌」

“孩儿定当竭尽全力,不负父兄所托。”

萧平旌拜别父王、走下大殿、前往北境,以及萧庭生遥望北方场景逐一呈现】

“这长林,到底是将门之府,有些东西是刻在骨子里的,也不是简简单单的接过二字。”王天风看着影像之中萧平旌毅然前往北境的样子,想起先前的影像,微微点了点头,“能斩落二十万敌军主力,也非等闲之辈啊。”

确实如此,萧元启听得,内心叹息。

不错,他与萧平旌之间所差的,不仅是机会和境遇,还有那他绝难赶上的天赋。

都是同龄的少年人,他自然会有不服,毕竟一直以来他虽从未说过,却也是有想法有野心的。

但,既然是天赋,也没有办法,若欲一展抱负,也只好更加努力,方为上策。

【「应向哪方哭你

教万林婆娑」

“大渝二十万皇属军主力悉数南下。铁蹄所向,图谋的是我大梁的锦绣江山。愿诸位与平旌一起,熄北境烽火,保百姓安居。”萧平旌战前准备与荀白水赶赴宣旨的画面交替出现

“圣旨不接,视为谋反!朝廷、宗室、天下,绝不允许你这般悖逆之举!”

“此战之后,无论何等罪名加身,我萧平旌一人承担!”

萧元启化开信封火漆、将长林王回信递给荀白水、荀白水展开圣旨、萧平旌阵前宣言的画面逐一出现

「教金乌跌落

须臾间天地落魄」

“眼下的局面,一边是国之孝礼,一边是天赐良机,真是两难割舍。我已奔古稀,戎马一生,算得上是饱经沧桑。但是在做出这个决定之后,仍不免感到心事重重,郁郁难言。陛下还不满十四岁,初登大位,刚刚脱去一脸稚气,就把这两难之境交给他,让他来承担吗? ”

萧庭生对荀飞盏感叹,借日食之机,萧平旌斩落大渝二十万皇属主力的画面交替出现

「于何处葬你

千年不腐 唯心上隅」

“将二十万皇属主力斩于马下,这是为父与你兄长想做而没有做成的事情,父兄以你为傲。”萧平旌回到长林府,萧庭生端坐静等

“父王……”父子二人相拥

「求造化从轻发落」

“你听,你听这风声……”萧庭生缓缓而言】

影像至此,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到了萧元启和荀白水二人身上。

“我是说,单单国丧出兵怎么会到这般地步。”明台有些鄙夷地看了看荀白水和萧元启,“可真是好手段啊。”

“荀卿……”饶是再好性子,萧歆此刻也再难压怒火,“这个机会,你是等了很久了吧。还有元启,你……”

事实上,他们二人应当庆幸,萧歆的话赶在了前面,否则,萧景琰的怒火,他们只怕是更难承受。

“陛下,此事虽为未来之事,但确为臣之错。”萧元启先一步行了大礼,“既至如今,臣便是再难启齿,也不能不说了。自家母……过身之后,濮阳缨与东海墨淄侯便屡次三番以言语蛊惑,利用家母生前心中怨气,试图以此控制臣。臣本在之前得知当年之事时便欲说出此事,只是实在不知如何开口。但如今看起来,他们的煽动必定不止臣眼下经历过的这么几次,而且似乎很成功……臣实有罪,不敢辩白,只望陛下待我等回去之后,能严惩此二人。”

“行了,你先起来吧。”萧歆听罢这一长串的解释,叹了口气,“既然你今日如此坦诚,事情也还没有发生,倒也不必急着请罪。我答应你,必定严惩此二人。”

“多谢陛下。”萧元启这才缓缓起身,眼里不知不觉带了几分水意。

荀白水此时也早被吓得不轻,同样行礼请罪,萧歆一时不太想理他,只挥了挥手让他起来。

坐回位置上的荀白水,仍旧惊魂未定,再和着影像中萧平旌所言的熄烽火,保百姓安居之语,回顾所作所为,心里更添了几分羞惭,只能默默低头不再言语。

“平旌。”萧平章坐到了这会儿有些发懵的萧平旌身边,低声而道,“无论将来如何,你之所为,足够让天下人为你骄傲。”

“大哥……”

“好了,别想太多了,很多事还有希望改变不是吗?”萧平章拍了拍他的肩。

“嗯,大哥说的对。”萧平旌点了点头,不再言语。

萧平章自知看到这日食一战的全部过程,他一时很难消化,也就不再多说。

萧元时看着眼前的一切,尤其是影像里皇伯父的话,把头越埋越低。

皇伯父和平旌哥哥为了他扛下这一切,可他却……

 

评论 ( 45 )
热度 ( 355 )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