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杂食党一枚,对历史及一些剧和动漫都感兴趣(长期半闭关状态,更新速度不定,勿催)

【张良十一周年】砺心

天降大任,必砺其心,磨其志。不惧孤寒,心怀苍生,方是天下合格的弈棋人。


下邳

秦皇大索天下的日日夜夜,带来的,是身心之煎熬,是孤注一掷失败后的绝望,其中痛处,唯有自己方知。

可这一切带来的,果真只有如此吗?

每日,他都如此问自己。

这条路,也许是注定无法走通的。秦皇暴虐,人多恨之,然其人尚在,其威仍存,又怎能是自己一己之力所能够轻易撼动的。

那么,将来之路,又该当怎样去走呢?

年轻意气,在每日的孤寂之中,渐渐开始沉淀。

“孺子可教也。”

也许,是上天有意要打磨他,方才有这般奇遇罢。

他郑重地拜别那位老人,手中多出的那卷书册,有些发沉。

归于自己的那间小屋之中,挑亮一盏灯,明明暗暗的光亮映得屋里多了些许暖意。

他珍而重之地将那卷书轻轻搁在了桌上,凝神细瞧,最先映入眼帘的,仍是那简单的四个字:太公兵法。

他想起那老人所言的话:读此可为王者师。

王者师吗?他轻笑。

即便此话不假,如今他迷茫不知前路何在,便是要为王者师,又到哪里去寻他该为之师的那个王呢?

但,无论前路如何暗淡,终归不应失了那份心志。

王者师也好,举义者也罢,在该来的机会出现之前,必须让自己时时刻刻准备着迎接那道破晓晨光的到来。

他翻开那卷书册。书简的古拙厚重,每一个字的苍劲有力,都能让人轻易知晓,此书绝非凡物。

他开始细细揣摩其中的每一字、每一句,参悟其中精义。

秦皇大索无果,他仍不敢放松。

独自一人居于下邳,他依旧孤独。即便开始逐渐结交那些心有热血的少年,他的心思仍然无人可诉,壮志依旧难酬,秦帝国仍似庞然大物不可逼视,天下万民依然困苦,机会仍旧不知在何时。

只是,每一夜,那一盏孤灯之下,他的心志,正在渐渐发生转变。

若说大索天下的日子是沉淀,那如今每日的一盏灯,一卷书,便是升华。

究竟心中真正要的是什么、为的是什么?

为苍生、为天下。

这,绝非一句空话,也决不能成为一句空话。

在自己都未曾注意的时候,他有了更加超凡的智慧和广博的眼界,再不是当初那个孤注一掷的青年。

就这般,隐匿蛰伏,等待着终将到来的晨光。

大泽乡的一声怒吼,撕开了黑暗的口子。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随后,遍地烽火开始燃起。

他知道,他等待的那个时机,那道晨光,终是到来了。

这次,上天没有再辜负他。

留地,成了那个命中注定之地。

他找到了那个为之师的王。

“沛公殆天授。”

也许,眼前之人看似实力尚且弱小,还有种种缺憾,但他相信自己的判断。

此人,终将成为他所期待的一代雄主,能给天下一个平静。

平静,多少年没有再到来的平静,真正让天下百姓安心生活、与民休息的那种平静。

是时候,去为了这天下的平静来入这一局了。

……

斜阳残照,清茶两盏,棋子轻敲。

“爹。”少年思索良久,落下一子,“能忍常人所不能忍之孤寂,张子房最终成了那被人敬仰的谋圣,实在是不奇怪啊。”

“你能有这般思量,也就不枉今日我与你说这个故事了。”对面的父亲轻笑颔首,并未急着落子,“为大事者,多历诸般磨难,所谓苦其心志,不外如是。虽如此,其心亦坚,其志不堕。”

“心怀天下,便更难得。”少年笑道。

“说的好。”父亲缓缓落子,“天下,似这棋局,纵横交错之间,执棋者若拘泥小处,便难得胜。心有天下之大,才是合格的执棋之人。”

“爹说的是。”少年正色颔首。

“来,这棋已近尾局了,胜负还未定。你觉得,今日你可能赢我?”

“孩儿当尽全力。”少年扬起稚嫩的脸,眼里是一片星辰。

评论
热度 ( 6 )

© 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