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杂食党一枚,对历史及一些剧和动漫都感兴趣(长期半闭关状态,更新速度不定,勿催)

【琅琊榜风起长林穿越】烽烟忘(十二)

两日后

梅长苏正在自己屋内翻看着一卷兵书,忽听得外面有一阵响动,虽不算大,却似与平日不同。

看样子,荀白水那边或是耐不住了。

思及此,梅长苏随手搁下了书,推门便见得府中一个下人在匆匆忙忙地走着,便叫住了他问道:“敢问,外面可是出了什么事情?”

“回先生的话,禁卫营唐吴两位副统领并巡防营孙统领带人到了王府门前,说是奉了宫中和内阁的召令。”那下人恭谨地答道,语速却是很快,可见是有些着急了。

“好一个荀白水。”梅长苏语气森然,眸子里带了冷意,“现在可有人去外头了?”

“回先生,世子妃听说之后,已然去了。”那下人又答道。

“那你这是?”

“小的是去告诉王爷那边的人,叫他们好生守着。”

“原来如此,那你去吧。记着别搅扰了你们王爷和二公子,让他们安稳待着便是,我过去瞧瞧。”

“是。”

那下人又急急离去,梅长苏则逆着方向,一人向着那大门而去。

路上,王府里的人都步履匆匆,却是井然有序,分明是紧迫的模样,见着他竟还不忘行礼,足见庭生平日治家十分严谨。

不过,此时的梅长苏自然是没有心思感慨这些,脚下加快,没有多久便已至王府大门前。

却听得门外蒙浅雪那清脆的声音:“今天我还就把话放这儿了,今日长林府若有一人出手相帮,就算我欺负你。”

话音方落,便是拔剑之声。

真不愧是蒙家的女儿。梅长苏心下赞叹,看起来外面的情势,不须他操心了。

梅长苏静静地站在门后不远处,果然很快便见得蒙浅雪推门回来。

“都走了?”

“嗯。”蒙浅雪颔首道。

“你真不愧是蒙氏后人。”梅长苏笑道,“今日你这番话,倒让我看见了你叔祖父的风采。”

“先生谬赞,浅雪怎能跟叔祖父相提并论。”蒙浅雪听梅长苏这般夸奖,脸颊有些泛红。

可终归,蒙浅雪眼底仍然是被更深重的忧色取代。

“你也无需过于忧心。”梅长苏岂能看不出她神色的变化,“虽都是为了陛下威信和他们荀氏一门的利益,但荀大人与太后不同,他是个成熟的政客,看重的东西更多;他要做的,也并非赶尽杀绝。此事太后无力在朝堂上直接插手,对付这位尚算讲点道理的荀大人,我还是有相当把握的。”

“先生多日劳神费心,浅雪感激不尽。”蒙浅雪正色施礼道。

“既然天意让我来此,或许便是要我做些什么,况且我向来是思虑惯了的。”梅长苏浅浅笑道,“一切,且看朝堂之上,再见分晓。”

……

几日后

晨光熹微之时,长林府上便开始了忙碌。

不管怎样,平旌朝堂上的这一关终归要过,整个府里的人也跟着紧张起来。

长林王早早穿戴齐整,戴上了七珠宝冠,正是决意与平旌一同面对此事。

一向浅眠的梅长苏更是起得比几乎所有人都早,甚至当时天尚未明。起身之后,他换了一身洁净的长衫,一顶玉冠将一头青丝束得一丝不苟,挑亮一盏孤灯,静静地思量了一会儿,直到天边出现一抹亮色,方才走出房门。

今日,便是见真章的时候了。

正厅中用罢早膳,蒙浅雪亲送他们上了入宫的马车,面色比之前几日更多了几分憔悴。

林奚跟着自家师父站在门边,始终保持着一个不远不近的距离,静静地看着。那双泛着点点波光的眼眸,始终没有离开平旌。

马车缓缓开动,梅长苏看向神色凝重的萧庭生,叮嘱道:“你想同平旌共担此事,我自然不拦你。但你记着,无论朝堂情势如何,万不可动肝火。你不仅是平旌的依靠,亦是陛下的依靠,要懂得保重自己。”

“先生所言,庭生记下了。”

“平旌。”梅长苏微微颔首,复又看向萧平旌道,“你性子直接,本不是什么坏事,但今日你且切记莫要直接与荀大人言语冲突。你很聪明,当知他比你更擅诛心,而于你,避其锋芒是最好的策略。言语上压制他这件事,只管交给我就是了。”

“是,先生。”

王府门口

“师父……”

“做好准备吧,下朝之后,不管怎样,王爷都会需要我们。”

朝阳殿前

梅长苏静静候于殿外,望着那重重宫阙,檐牙高啄、勾心斗角,心内自有一番感慨。

这台阶上,曾染过自己至亲的鲜血;而机缘下,他站在了几十载后的这里,一切似已远去,一切,又似乎还那么近,从未被磨灭。

……

“陛下,苏哲正于殿外等候,臣恳请宣其进殿。”

“好,宣。”

“宣苏哲进殿!”

一道道传唤之声响起,梅长苏抬步,沿着层层石阶,走向朝阳殿。

如同,走向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评论 ( 16 )
热度 ( 322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