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杂食党一枚,对历史及一些剧和动漫都感兴趣(长期半闭关状态,更新速度不定,勿催)

【琅琊榜风起长林穿越】烽烟忘(二)

谈及战事,萧平旌下意识地犹疑了一瞬。 

虽说他已是信了大半,可眼前的人于他而言到底是陌生的,他自然是做不到立刻全然信任。

不过他的犹疑也并没有持续太久,很快他便决定开口。 

可敏锐如梅长苏轻易便看出来了萧平旌那一瞬间的犹疑,在他开口前便笑道:“也是我唐突了,若是机密,你不说也罢,反正我这初来乍到,也未必能帮得上。” 

萧平旌听了这话倒不免有点不好意思,挠了挠头道:“也没什么不能告诉先生的。” 

其后,他便简单说了一下如今的情况,从少帝登基、长林王奉先帝临终之命辅政,到大渝康王拿了皇属军的指挥大权,康王其人素来好斗,大梁如今朝局不稳,他总想趁虚而入,再到他亲身入大渝打探之后定下了诱敌深入,借由老阁主推测出的日食天象将大渝皇属主力一网打尽的计划。 

“可真有你的。”梅长苏听完不由赞叹,“日食乃上天示警之象,你提前散播谣言扰乱大渝军心,在日食天象出现之时,你还能借其掩护,把昼战搞成夜袭……这点子,确实高妙。” 

“只是……”然梅长苏麒麟之才,岂能不知这里面的隐患,“你刚才说,当今陛下登基时日不久,也就是说,国孝未除,若是此时动这么大的刀兵,朝臣们恐怕要起议论吧。” 

梅长苏的话一针见血,萧平旌自是连连点头:“我就是担心这个,是以之前便已去信给父王了,这么大的事情,朝堂上我也只能拜托父王帮我。说起来,这两天元启应该就会带着父王的回信回来了。” 

“元启?” 

“是武靖……皇祖父的嫡长孙,位封莱阳侯。我来甘州的时候,他也自请来此历练。”平旌解释道。 

“嗯?既他是你皇祖父的嫡长孙,怎么会是侯爵?”梅长苏有些纳闷。景琰的嫡长孙,不说多么显赫,一个王爵按理也是应当有的,这有些不寻常啊。 

“这个……说来话就长了。” 

萧平旌尽可能简单地解释了一下先莱阳王和莱阳太夫人的事情,末了叹道:“就因为这样,如今元启的日子不大好过。但他是个有志气的,在甘州呆了这么长时间,吃下了军中之苦不说,还踏踏实实立了几件战功,让很多人都刮目相看。” 

梅长苏听罢,微微颔首:“这个元启,等他回来的时候,我想见他一见,你这里不知方不方便?” 

“先生想见元启,等他回来我说与先生,先生随时可以见到他的。”萧平旌笑道。 

“好。”梅长苏略略思索后道,“对了,还有件要紧的事情。我既然要呆在甘州营,对外得有个过得去的说辞才行。” 

“是啊。”萧平旌深以为然地点了点头,“不知先生可有良策?” 

“说辞越简单,破绽便越少。”梅长苏道,“你刚才说,你自小在琅琊阁学艺?” 

“嗯,是的。”萧平旌微微点头。 

之前讲到日食天象的时候,平旌曾稍微提了句自己自小便在琅琊阁学艺的事情,被梅长苏有心记了下来。

“那这样吧。想必杜大夫跟你说到我认识蔺晨的事情了,你之后就说,我因为琅琊阁的关系同长林府也有些交情,近日路过甘州,恰巧旧疾复发,被林奚救下,你知晓后,便暂时将我留在此处一阵子。” 

萧平旌思量一阵,觉得梅长苏所说的这个说辞已是几乎滴水不漏,又在心里默记下来,方才郑重道:“先生放心,平旌记下了,出不了纰漏。” 

“嗯。”说了这一阵,不知不觉间夜色已是愈发浓重,梅长苏瞧着时间不早了,平旌的脸上也已显出了些许倦色,便道,“要紧的也说得差不多了,你忙了一天,好好歇息,明日怕是还有好多事情等着你吧。” 

“那,平旌便先告退了。”萧平旌心知梅长苏的好意,起身施礼道,“若先生有什么需要,尽管说与平旌便是。” 

“好,我知道了。”梅长苏浅笑着,轻轻挥手,示意他早些回去休息。 

夜里 

梅长苏一贯浅眠,今日发生这许多事,更让他睡不安稳,脑海里全是这令人匪夷所思的一切。 

庭生不知在京城是否一切安好?这里是几十年后,庭生也应已到暮年,身在这朝廷乱局之中,又担着辅政重责,虽说以平旌所说,这是先皇为了护他,给他一个不可轻动的地位,而非真的让他辅政,可站在那样的地位,长林府又是将门,手握重兵,难免会成为众矢之的…… 

长林、长林……这个番号,定是景琰所起,而它接替赤焰,已是历经两帝,护卫北境数十载了。这两个字如今所承载的,与当年赤焰几乎一般无二。 

赤焰虽没,风骨仍存,可谓至幸。 

虽说还有很多事情不了解,但既然来了,就决不能让长林成为第二个赤焰。 

对了,方才平旌来的时候,外面的人唤他二公子,这么说,他还有一个哥哥?可杜仲说得很明白,平旌就是甘州营主事的将军,那他的哥哥,是在京城,还是在他处驻防?似乎方才这么久,平旌一句也没有提及他的兄长…… 

也罢,这事儿得了机会再问吧。现在瞎想,也没什么意义。

也不知想了多久,梅长苏后来昏昏沉沉地还是入了梦。梦里,似有金戈铁马。

评论 ( 16 )
热度 ( 587 )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