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杂食党一枚,对历史及一些剧和动漫都感兴趣(长期半闭关状态,更新速度不定,勿催)

【联动观影】换了人间(尾声)

事情,在渐渐发生变化

未来,终究可期




众人听得伯禽的话,注意力便集中到了他的身上。

“不过……”平阳收了情绪,趁着这一短暂的空隙,起身开口道,“还有一些事情。”

伯禽自知妹妹想说什么,便接道:“是的。还有身体上的问题,没有处理。”

听到提及身体的问题,也未待他们再说什么,梅长苏、萧歆和明诚便互相交换了一个眼神,然后很是自觉地站起身来。

平阳看了看他们,稍微低眉思索了一下,又开口道:“姑妈、大伯,还有长林王,您们……”

明楼心念一转,心道平阳这丫头是想到了自己的头痛症,便点了点头。

明镜则是略微一怔,随即明白虽然影像未曾提到,但平阳应该是知道自己有胃病,也便对平阳示意明白。

只是,长林王?众人的目光又集中到了萧庭生身上。

“我知晓长林王可能不愿我在这里说,但身体的事情,总归耽误不得。”平阳见此,出言解释,“陛下和世子、二公子还有世子妃都应该是多少知道一些的。其实常年征战的人,有些旧疾本不是什么不寻常的事情,长林王身子根底强健,身体的旧疾也并非太大的毛病。不过,想来我一说,诸位应当能想起一些事情……这问题,还是不要轻视为好。”

萧庭生心知平阳为了全他的心思,有意识地把情况说得轻松了些,心里感念,便道:“有劳姑娘了。”

如此,几人便随了平阳一同到了他们专门弄出的治疗室里,而蔺晨、静妃和林奚也紧跟他们而去。

“东西这里都是齐全的,我用了好些时间布置,一切条件都具备。”到了治疗室,平阳道,“另外,我准备了一些很有用的中医书籍,便送予阁主、静娘娘和林姑娘。想必,这些定会对三位大有用处,尤其是林姑娘。为了在此所有人的安全,我此前请你们来的时候专门确认了包括姑娘在内的几位身在瘟疫区域内的人来此时没有沾染瘟疫,但关于瘟疫本身……我是学西医的,即便告知我的想法,在你们那个时代恐怕也不便施为,而控制瘟疫的具体方子我确实没能通过手表看到,仅知道有两样东西是有用的,也写在书页里了。这些也便算是我尽一份医者之心,希望能更快找到最合适的药方。”

林奚听罢,心道也难怪先前平阳会说给他们惊喜了。不过,这个只能回去之后再议,眼下这几位病人的事情,才是关键。

“苏先生的事情确实是最麻烦的。”待将书给了三人之后,平阳接着道,“就西医的说法,生物毒素是很麻烦的。苏先生拔毒之后,清掉了绝大多数毒素,但以诸位所在之时的条件,会有残留几乎是可以肯定的。苏先生之所以在此之后寒疾缠身,除却拔毒过程极损元气,也与其后身体孱弱,几乎无法再通过自身来恢复和清除残余的毒素有关。而毒素留于体内,又是一个恶性循环……我自己做了研究,也旁敲侧击地问过我的导师,从那种十人渡血的法子里想到了一种可能可行的办法。”

梅长苏听罢,微微皱眉。

“苏先生不必担忧,以我的办法,不会要任何人性命的。”平阳看到梅长苏的表情变化,浅笑道,“这么说吧,西医有自己的一套办法,利用专业的仪器,可助清理余毒。”

梅长苏的眉间这才舒展开来。

“苏先生,不知您可愿让我一试?”平阳道,“我能找到有些类似的病例,但却没有与火寒一模一样的,所以,最终情况如何,我没有十全的把握。但基本可以确认的是,不会比现在更糟。”

“蔺晨,你觉得……”

“我觉着可以一试。”蔺晨道,又看了看林奚,“林丫头,你比我们晚了五十载,不知……”

“我也觉得,可一试。”林奚颔首,“不瞒阁主,我所在时,亦未有根除火寒毒的良法,不过,调理之法,倒是有的。而且……很多都是阁主您所想出的。”

“既如此,那便说定了。”平阳颔首,“之后的调理,还需有劳阁主了。至于聂将军,实乃我二人能力有限,没能直接请他来此,我也记下了我能想到的几种可能适合于他,且诸位可做到的解毒办法,也只好拜托阁主了。等该做的做完,我想跟您聊聊谢绮的情况,然后再看看还有没有别的问题需要解决。”

这之后,平阳顺利替梅长苏做了清理余毒的工作,而在这期间,三位医者亦没闲着,开始替另外几位病人诊看,并讨论他们的情况。

他们之中,萧歆和明诚一人本就根底不佳,另一人新伤旧伤,而明镜的胃病也很磨人,他们的身体问题都是需要慢功夫的。三位医者论了半天,给他们出了方子。

蔺晨先前已是看了出来,此番再详加诊看之后,几位医者没有一个不明白的,萧歆身体真实的情况,就此彻底显露。

萧庭生虽常年征战在外,但一直对萧歆的身体颇为上心,也因此在几次巧合中认识了几个人品正直且医术高超,绝对靠得住的太医。陛下的龙体安危绝非小事,萧庭生建议萧歆严密封锁真实情况,而平日的调理,就只交由这几个人。

林奚也对陛下的身体情况有些担心,有心今后多帮些忙,却又碍于身份不便。她提出了自己的担忧,萧歆听罢,与她稍作商量之后,决定只要林奚在京城,便由萧庭生、平章或者平旌做桥梁,将太医每次诊看的脉案交给林奚,而林奚将建议交还,与太医对方子药量的调整进行核对,以保万全。

待平阳同梅长苏回来之后,蔺晨也已替明楼诊过,而最后的萧庭生,平阳细细查过之后,脸上的神色也略微放松:“看来,并没有我想象的糟糕,我还担心需要手术。我毕竟是学生,独自手术其实还没有资格,虽然为免万一做了准备,但要是搞砸了就麻烦了。不过,以长林王的情况,还是必须好生调理。这个我想林奚姑娘应是没有问题,但我建议还是同世子、二公子说清楚真实情况为好。”

萧歆是除了林奚以外了解萧庭生身体底细最多的人,忙不迭地附和:“王兄惯是操劳,从来也不带想想自己什么年岁了,还是该让平章平旌,还有浅雪那丫头看好你才是。”

“我知你要强,不过,也莫操劳太过。”梅长苏看向萧庭生,缓缓道。

“是,先生。”萧庭生浅笑,施礼而答。

……

几人先后出来的时候,众人正三三两两聚在一起,不时聊上一聊,气氛恰到好处,却多了一丝不太明显的别离情绪。

“姑妈,”平阳手里拿着一本书,递给明镜,“这本书是讲按摩的,对大伯的头痛缓解会有好处。另外,我单独同阁主要了几个食补的方子,纸夹在书里了。除了吃药,胃病用食补来养一定会好得更快。我知道您和大伯舅舅都很忙,您……”

“行了丫头。”明镜笑着接过东西,摸了摸平阳的头,“我的身子我自己清楚,你放心。至于他们两个,我一定盯着,谁也别想跑了。”

“嗯!”平阳抱住了明镜,把脸埋在了明镜的肩膀上。

“好你个丫头。”一旁的伯禽笑道,“多大人了,还跟小时候一样爱撒娇,也不害臊。”

“怎么了,我还不能在姑妈面前撒娇么。”平阳起身,眼里依旧带着几分水意,吸了吸鼻子。

“能。”伯禽无奈地笑道,又调皮地眨了眨眼,“姑妈,我也要抱。”

“你们两个呀,这撒娇的本事,真是跟明台一模一样。”明镜被两个孩子逗乐了,却又因看到平阳眼里的泪而感到不是滋味,便伸出手,把兄妹两人都揽在了怀里。

后来,伯禽和平阳兄妹两个又同明楼、明诚和黎叔相拥,直到最后,两人的目光与一直站在边上看着他们的明台和于曼丽交汇。

明台很少如现在这样沉默,但此刻,他也实在不知究竟该说些什么。

“爸。”最终是平阳先开了口,“我们,一定能再见的吧。”

“你们也知道的,我打不了包票。”明台走到他们身前,拿手臂微微揽着他们。

“我们知道。”伯禽道,“但……还是相信着的。”

“确实,有些事情,也是应该相信着的。”明台笑道,“那就,待回去再见。”

“嗯!”

……

另一边的氛围,相较之下更加克制些,其中的微妙,也更多。

祁王看到萧庭生回来,目光几乎一直未曾离开他。

“父王。”

“多的,我想也不必再说,你也都明白。”祁王看着萧庭生,眼里是种种复杂,“无论将来如何,你只需记得,我以你为傲。”

萧庭生目光微动,郑重施礼。

“孩儿,谨记。”

……

晋阳一直不舍地拉着梅长苏的手,似乎永远不想放开。

但此番时空之局下的相聚,终究有散的一刻。

“保重好自己。”晋阳终是忍不住拥住了他,“还有,记住你父亲的话,那也是我的话。”

“是。”梅长苏被母亲拥着,感觉到自己的心似乎是被什么东西包裹着,让他感受到了十二年来未曾再有过的依赖感和脆弱。此刻,他已是无力再多言语,只低声应是。

林燮在一旁没有说一句话,梅长苏却知道,父帅现在想说的一切,都已经在此刻他的目光中。

穆霓凰一直在他们身边不远处,瞧着他们,心道如此一来,兄长应当……是真的能不那么累了。

……

萧景宣和誉王看着宸妃、祁王和长林王一家子交谈,总觉着心里似乎有些空落落地。

“看来,我确实是忘了,有皇长兄在的时候,有多好。”誉王不由深叹。

当年,他也曾是在皇长兄身边,想以他为榜样的人。

他不似萧景琰,二人的生母本就交情极深;他不似林殊,向来性情飞扬,又极为聪明,一向是所有人之中最耀眼的存在。

他们,是与祁王走得最近的同辈。当初,他也是曾经羡慕过的。

但他终究,与他们不同。

可现在想来,皇长兄又何曾有真的对哪个兄弟另眼相待过,不过是自己不愿再多靠近罢了。

而后来……究竟是什么时候,一切都变了的呢……

罢、罢,现在他所能做的,也唯有不要再走上如那影像之中所现的不归路罢了。

……

萧景琰始终待在母亲身边,默默看着众人,直到后来祁王的目光转向他。

祁王深知他在想些什么,走到他身边之后,只轻轻拍了拍他的肩,道:“景琰,你真的,做得很好。这条路很难很累,但你记着,不要把自己压得太狠。不过……有今日机缘,想必将来结局会有不同。有小殊和霓凰,你心里也当能轻松些了。”

“皇长兄……”

“将来的大梁,就拜托你们了。”

……

“时间已经差不多了。”平阳的话,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

终究,还是到了该离开的时候。

但,这段奇遇之后,很多事情,想来,是会有更好的一个结局了。

伯禽和平阳先后送了梅长苏等人和明楼等人离开,然后,他们默默整理所有的东西。

“说起来,倒真有些可惜了这两个茶盏了。”平阳看着早已被收起来的茶盏碎片,笑道。

“你呀。”伯禽戳了一下妹妹的额头,“倒是挺有心思开玩笑。”

“我高兴不行啊?”

“行,怎么不行。”

兄妹二人怀着期待,离开了这个奇妙的空间。

……

其后,梅长苏终得有常人寿数,长林府安然渡过霜骨之局,而荀氏、濮阳缨和墨淄侯被先后惩处,梅长苏与穆霓凰、萧平旌与林奚终结连理,等等诸事,自不必赘言。

……

伯禽和平阳回来之后,不久便发现,他们的脑海里多了新的记忆。

开锁的声音突然传来。

兄妹二人几乎是小跑着到了门边,先一步打开了门。

“爸、妈,您们回来了。”

评论 ( 4 )
热度 ( 102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