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杂食党一枚,对历史及一些剧和动漫都感兴趣(长期半闭关状态,更新速度不定,勿催)

【换了人间衍生】当时明月在(一)·红日初升

送给@·青筏画卿颜(闭关中) 的点梗

我专门开了《换了人间》的衍生故事合集,本合集全部收录的是我脑补的观影结束后的if线故事

因为我希望正文能够充分给大家脑补的空间,所以观影结束后的if线我选择了单开合集,可能会有各种各样或长或短的if脑补。观影结束后,他们的故事可能会有很多种,我所写的只是其中一种可能性,这个合集故事只是我心里的一些期待和想法

这个点梗是第一篇,之后根据手感和时间不定时掉落

希望大家喜欢




本篇设定:if观影结束后,1952年,上海


明诚走在熟悉的街上,阳光暖得正好,使人心神舒畅。

大哥打来了电报,明日便将返回上海。大姐得知消息,一刻都没坐得住,而他自己心里又何尝不激动。

已经有多少年骨肉流离,如今,也是苦尽甘来。

只是可惜,明台、曼丽和那两个孩子还在香港,也不知什么时候能再见面。

明诚回来之后,留有相当一部分对于观影计划的印象,想了想那日见到的他们,心生了几分感慨。

能活着走到新中国成立,踏在新中国上海的土地上,说起来,也多亏了他们。

想着想着,明诚有些出神,直到一个身着“列宁”装的年轻女子的身影出现在他面前。

多年的特工经验,让他一眼就认出了那人。

“妞妞。”他叫住了前面的人。

女生转头,目光里多了一分欣喜。

“阿诚哥哥!”她甜甜地笑道。

明诚是在离开上海之后偶然遇到的资历平和妞妞。他们之间有故人往事相连,后来又一同执行了几个任务,关系很快变得亲近。

他从资历平口中得知这个孩子是“茶杯”的女儿,一直对她多有照顾,而妞妞也相当喜欢他,只是后来多番辗转,不知不觉也有好一段时间没有见到了。

“好久不见了。你小资哥哥呢?”明诚问道。

“他有点事情,应该快……”话还没说完,他们的目光就被两辆飞驰而过的汽车吸引了。

“那不是小资哥哥的车吗?怎么开这么快?”妞妞有些奇怪。

“走,跟过去看看吧。”

“嗯。”

双腿的速度自然赶不上汽车,等他们跟过去的时候,发现拐到了一个死胡同附近,隐隐约约有声音传了出来。

“先生贵姓啊?”

“免贵,姓贵。”

“姓贵是吧。” 

“是,是。”

“证件拿出来看看。”

“在上衣口袋里。”

…… 

“证件上的这个人,嗯,不错,是你。” 

“是,是。如假包换。”

“怎么姓崔啊?”

……

“这声音,难道说……”妞妞脸上的表情有一瞬间的失控,呆愣在了原地。

明诚已经明白了另一个声音的主人是谁,只陪着妞妞,等待她缓过神来。

在这期间,胡同里两人的对话依然在继续着。

……

“文化局啊?”

“对,对——那什么,文工团归文化局。” 

“哦,你在文工团干吗?”

“我,唱歌,歌唱演员。”

“你不唱戏啦?”

“啊。”

“改唱歌了。唱的什么歌啊?” 

“革命歌曲,革命歌曲。”

“唱来听听。”

……

“……嘿啦啦啦啦嘿啦啦啦,全世界人民团结紧,把反动势力连根拔那个连根拔!”

明诚觉得,亏了自己向来善于管理表情,否则他必定跟里头那个笑得无比猖狂的林景轩一模一样。

而偏偏,到了这里贵翼仍不罢休,还要资历平再继续唱。

“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民主政府爱人民呀——” 

“共产党的恩情说不完,”此时,明诚身边的妞妞眼里带着晶莹,清朗的声音从她口中传出,从巷口传到了里面,“呀呼嗨嗨,一个呀嗨——”

明诚和妞妞一起,转过巷口,出现在了贵翼和资历平面前。

看着妞妞扑进贵翼怀里,贵翼抱着她在阳光下旋转,明诚觉得有一瞬间的恍惚。

真好。如果她看到这一切,也一定会这么想吧。

“丫头,太没良心了。”贵翼终于把妞妞放下,“为什么不早点跟我联系?啊?”

“大哥哥,我们是因为执行秘密任务,所以不能跟家里联系。大哥哥原谅我们吧。”妞妞拉着贵翼的手说。

“这个我可以替他们作证,资历平同志和林天立同志,那可都是在秘密战线里立过很多功勋的好同志啊。”明诚适时地从旁开了口,笑着指了指资历平,“冰蚕同志,你就别再为难他了,否则,我和你的参谋被笑倒在这里,可是同志你的罪过了。”

“对啊,大哥哥,你看阿诚哥哥都这么说了。对了,我已经买了去苏州的票,正打算一起回家看爹爹和妈妈呢。大哥哥、大哥哥。你就原谅小资哥哥吧。”妞妞拽着他的手晃了晃。

贵翼早已看到了与妞妞一同到来的明诚,此刻明诚和妞妞的话,让他也早就硬不下心肠,终是投降了。

贵翼、资历平、妞妞三个人抱在了一起,很久才松开。

“久闻青瓷同志多年来身负重重伪装,周旋各方,实在不易啊。”贵翼与明诚搭话,有意隐去了他们心里的那块伤疤,“听刚才你这么一说,资历平和妞妞……”

“是的。算起来,大概是淮海战役前后吧,我们搭过几次任务。”明诚接道,“不瞒你说,资历平同志且不提,妞妞虽是一个年轻小姑娘,可她真是超乎我想象的聪明能干,扎扎实实帮了许多大忙。”

“哪里呀,阿诚哥哥才是真厉害,我跟阿诚哥哥学到了好多呢。”妞妞笑道。

“你呀。”明诚忍俊不禁,“你刚才说,买了去苏州的票去看爹爹和妈妈?”

“嗯!”

“大概什么时候?”

“就过几天。”妞妞答道。

“这倒正好。”明诚道,“家兄明日返沪,我跟家姐也在商量等他回来便一同动身前去苏州祭告祖先。倒不如,明天几位来我们家里,我们商量一下,一起去岂不好?”

“这可太好不过了!”妞妞说罢,看了看贵翼和资历平,“大哥哥,小资哥哥,你们说呢?”

“我没意见。”资历平笑道。

“我也没有。”贵翼道。

“那就这么定了。”明诚道,“我们也是应该去告诉他们,如今的中国,站起来了。”

崭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似红日初升,屹立东方。

他们一家人还曾约定,尽可能一起看到,未来那个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

这是明诚未曾说出口的话。

他相信,这终将是能够实现的一个目标。

评论 ( 7 )
热度 ( 67 )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