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杂食党一枚,对历史及一些剧和动漫都感兴趣(长期半闭关状态,更新速度不定,勿催)

【联动观影】换了人间(十八)· 行此正道何所惧,虽千万人吾往矣(下)

【乐声转缓

“是我犯下的错,我拿命扳回来。”

“要看拿谁的命扳回来。”明楼明诚于车上交谈

乐声再渐强,转有力

“你要成为一件武器,一件让敌人闻风丧胆的武器。”明台与于曼丽配合执行任务的多个场景逐一呈现在画面中

“明楼从小受姐姐教养,只知道精忠报国,哪里敢附逆为奸。”明楼在小祠堂里郑重而言

“我也想爱国,就看国家给不给我这个机会了。”夜里,于曼丽将一张照片投入火中

“那不是工作,那是信仰。”

“我们就是要利用这块孤岛来战斗。”明台击杀南田洋子

“我请求参加战斗。”

“你一直在战斗,从未停止过。”明镜与黎叔相谈】

“什么拿命扳回来?”听得第一句话,汪曼春微微蹙眉,“阿诚能犯什么大错,到要用命来扳的程度?”

“其实也算不得什么大事情,都过去了。”明楼淡然道,“阿诚的能力是足够,但偶尔也有毛躁的时候,犯错也很正常不是吗。”

幸而这影像并未明确发生的时间,想糊弄是很容易的事情。只是看起来,他们的身份在这里暴露,是迟早的事情。

“是吗……”汪曼春意味深长地缓缓道,“精忠报国……看明董事长那句请求参加战斗,啧,证据这不是来了吗?莫非,阿诚犯的错,也跟这精忠报国四个字有关?”

“证据?这算哪门子的证据。”明镜嗤笑,“就算汪大小姐回去之后能记得这里发生了什么,如果你敢把这话直接说给特高课,我明镜就是栽在你手里,也绝不喊冤。”

“说起报国,你不也是天天嘴里说着和平救国?”明台接道,“汪大处长,你冷静点吧,这怎么现在什么嘴上的话都能被你讲两句,这可不像你汪处长的水平啊。一些没头没脑的东西,就别随随便便往大哥和阿诚哥头上安了。”

汪曼春听得他们的话,倒也没恼,只是笑道:“师哥和阿诚是什么人,后面我想我自会知道,我也没有说什么别的。至于证据,既然现在被我看在眼里,那明董事长那句话在我心里头自然算是证据。啊,对了,还有黎先生。至于我怎么找到能拿出来给特高课看的证据,那就是我的事了。”

“那就静候佳音了。”明镜淡淡道。

“看起来,明家的大姐与那位黎先生应当是站在一个阵营的。”梅长苏听着他们针锋相对的对话,缓缓开口分析,“先前那句红色资本家,虽然她自己不承认,但看样子是真的。”

“但明家那个小弟,还有他的那个搭档于曼丽,虽也是报国之士,看起来却有不同。手法狠辣,且似乎相对而言处于明面。看样子,应是国民党与共产党两方。”祁王接道。

至于谁是哪一方,他们毕竟相隔千年,只能再看下去方可知晓。祁王心道。

“说起那位于姑娘,心里有股子韧劲儿,却总会不时显出奇怪的悲伤。”言豫津侧身对萧景睿道,“你还记得方才你问她那句自祭文的事情吗?你觉不觉得,她是心里觉得自己没有未来?”

“可她这么年轻,怎么会?”萧景睿心里有些纳闷。

“不知道,但我觉得她应该是这样想的。”言豫津道,“另外,之前影像里把她和霓凰姐姐放在了一起,我总觉得似乎不合理,但又说不出地和谐。”

“确实。”萧景睿道,“这其中,大概也是有缘故的吧。”

【乐声略缓

“我的儿子叫,黎家鸿。”黎叔翻看着一张张旧报纸,与回忆中和妻儿的场景交叠

“我刚才梦见我父亲了。”回忆画面延续,视角转到幼年明台

“我把他给丢了。”黎叔撑着伞在明公馆前站了许久,后含泪离开,与明公馆内的温馨场景交叠

“有些事,是比亲人还重要。”

“大哥。”

“你挺得住吗?”

“还好,有你陪着。”明楼犯头痛病,难受皱眉

“这幅画,我想管它叫,家园。”明诚画着画,明楼在一边端着酒杯看着

“我想我以后的家,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画面切换到明诚的画上】

“黎叔你……”明镜不敢置信地看向黎叔,又看了看明台。

黎叔和明台两人皆是怔住了。许久,黎叔微微阖眼,似是不想在这么多人面前失态。

而明台则低头不言,此时他想不到用什么方式来面对,只能先选择沉默。

“不管怎样,这是好事啊。”明堂出言缓和气氛,“知道了总比不知道要强,别的事情都可以慢慢说。”

“自从回到上海,我就没有停止过寻找。”黎叔缓缓开口,声音变得干涩,“没想到……”

小崔早已提前去取了热水来,替黎叔和明台的茶盏里面各续了些水,又依次双手递了过去:“先喝口水吧。”

黎叔接过茶盏抿了一口,明台却并没有碰他的那只茶盏一下。

“这世上,有些事是比亲人还重要。”小崔坐回了座位,轻轻开口,“但亲人,终究是亲人。”

她的声音很轻,仿若自语,离得较近的明台和于曼丽却仍听了个清楚。

“你说的没错。”明台仍旧沉浸在自己的情绪之中,却也发觉了她语气的不对劲,“但你……”

“这里有你的亲人,对吗?”于曼丽问道。

小崔却只是笑了笑,既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

明楼和明诚虽然震惊于这个消息,却依然保持了足够的镇静。

这件事只能让所有身处其中的人自己消化,而于曼丽对小崔的那句问话,却更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她没有否认……

“为国舍家,确是不得已而为之。”萧庭生感叹,“谁人心中不愿有一个安稳的家。”

那副画,在他们眼里甚为怪异,但所传递出的东西,到底也是能够轻易感受到的。

家园。宁静、平和,没有一点纷扰的家园。

以他们所在之时面临的局面,这大概也是身处其中的人们共同的梦。

“父王所言极是。”同样是被收养的身世,萧平章看着影像,心觉感同身受。

他们倒也都是足够幸运的,收养他们的家人带给了他们关怀,更引了他们走上一条正途。

国与家,早已是在不知不觉间成了让聚集在此的他们逐渐理解彼此的纽带。

萧平章愈发感觉,这或许就是此次奇遇的缘由之一。

【“只有无情,才能坚不可摧。但是难哪,情是不朽的。”画面自王天风感叹转至明台递给于曼丽一瓶明家香

“他们说,要给我找一个好搭档。”明台与于曼丽并肩看着烟花

“生死搭档,事关生死,独一无二。”明台与于曼丽一同躲避着空袭

“哎,你先别拍!”明台和于曼丽的“结婚照”被郭骑云定格下来

乐声转沉,画面转换

“知道我回来做什么吗?”“回来送死。”王天风看向郭骑云、于曼丽,缓缓出言

“记着,以后,别再落在我手里。”王天风目送着明台走出军校

“您跟我大哥是老朋友吗?”

“朋友谈不上,算是赌友吧。我们俩打赌打了一辈子,就看谁先弄死谁。”明楼与王天风相对坐在赌桌前】

“你们几个胆子真的可以啊,刚刚我就想说你们,随便拍照片,还是结婚照?还有郭骑云,他们瞎搞就算了,你又是在干什么?”王天风挑眉看向他们,明台、于曼丽和郭骑云三人下意识地缩了缩身子。

“是我非要拍的,您别怪他们。”于曼丽鼓起勇气回答,声音却小得跟蚊子似的。

王天风没好气地瞪了她一眼,也不再多言。终究是发生了的事情,再说也没什么意思,他王天风从来不会总纠结于小事。

“明家香?”明镜突然想起在香港明台向她要过明家香的事情,虽然影像里的显然不是同一瓶,却让她猛然回忆起了那次香港之行的很多事情,“对了,那次在港大门口撞了我一下的那个女孩子……”

她的目光放在了于曼丽身上。

“是我。”于曼丽微微低头,“对不起,那次我是……”

“为了给明台拖时间吧。”明镜轻轻叹了口气,“你们哪……”

“赌友?回来送死?”秦般弱对于这两人的情事并无兴趣,毕竟他们的言行之间也早能看出一二,故而此时的她很敏锐地抓到了关键,“有点意思。这是死间计划已经开始了吗?如果已经开始,又赌的是个什么呢?”

这赌友二字,蕴含的东西可是复杂了去了。

“师哥,这个赌友,我也很好奇。”汪曼春笑道。

梁仲春此时也悄然把目光投向了明楼。

“我跟毒蜂认识,你也不是不知道。”明楼的声音平静而和缓,“当然,不仅认识,还很不对付。”

半个字也没说这是不是跟前面影像所提及的死间计划有关,这打太极的功夫,倒是一流。梁仲春兴味索然地把目光转了开。

【画面转换

“国家有难,我也不求你保家卫国,我只求你能好好读书,将来能为国所用。”明镜到港大见到明台、明台在军校训练的场景交叠呈现

“你可千万不要走你大哥的路。”

“我听姐姐的话,我记住了。”明台含笑答应大姐,与明台受刑的场景逐一呈现

“有一天他只有一线生机的时候,我也只能袖手旁观。”明镜拿着明台被拔下的指甲,跪坐在雨里悲痛欲绝,明楼在楼上静静看着,心中无比痛苦却不能发泄

“为了把我们养大,您牺牲了自己的理想和爱情,我们兄弟三人,唯独对不起养育我们的大姐。”明楼对明镜缓缓而言

“大姐,明台不孝,让姐姐担惊受怕了。”黎叔住处,明台在大姐面前跪了下来

“我叫你好好读书、好好读书,你就是不听!你胡闹也就罢了,你怎么也走上这条路了呢!”明镜心疼地看着明台被纱布缠起的手指,与明镜离开黎叔住处落泪的场景交叠呈现】

“明台!”明镜看到影像里明台受刑的场景和被拔下的指甲,顿时脑海里一片空白。

先前的影像虽然不是没有告诉明镜明台已经走上了这条道路,以及他落入敌手的事实,可这一段影像对明镜带来的冲击,仍旧太大了。

“大姐,这都没有发生呢。”明台很怕大姐情绪起伏太大,连忙出言宽慰。

他从来都最会讨大姐欢心,大姐也是一向拿他没办法,但唯独有一点,他见不得大姐的眼泪。

暴露、被捕、受刑,他自从进了军校,就对这些都有心理准备。可他却害怕去想,若是他被捕受刑,大姐知道了会是怎样。

“你呀你,”明镜稍缓了过来,戳了一下明台的脑袋,“从小就没老实过,你知道我疼你,你就这么骗我。”

“大姐……”明台的头越埋越低,“对不起。”

“唉。”明镜终是摇了摇头,不忍再说下去。

明楼静静看着,心内是不断地绞痛。

他曾多少次为此在午夜里被噩梦缠绕,也只有他自己清楚。

眼下,他看得分明,明台在安慰大姐的过程中,并没有放弃去思考这暴露受刑的事情是否与死间计划有关,而他为何会说只能袖手旁观。

明台很聪明,他相信不管之后的影像会揭开几分,他应当都能推知一个大概。

也罢,只能顺其自然。

明诚明了大哥的痛苦,而这也是他的痛苦,他转头看了看大哥,发现大哥状态还好,刚要放下心来,却瞥见小崔紧握着的手。

他又把目光放到了小崔身上,不出意料地看到了她的双唇紧紧抿着。

不对,那个推断,应该还是没错的……

“从小就没老实过……”晋阳听在耳中,有些无奈地摇了摇头,轻声道,“小殊自小也是如此,如今也还是这般倔。明家的那位小弟,与小殊确实在一些方面颇有相像。”

“说起这个……”林燮侧身对晋阳道,“我们与他们之间的很多相似,和今日聚集于此的事情,必定不是偶然。然,要说是前世今生,似乎又有些地方说不通。”

譬如,霓凰和于曼丽……

“确实如此。”晋阳颔首,“说不通,大概是有些事情还不知晓。知晓更多,便可说通了。”

“是啊。看样子,还得再看下去。”

【乐声略有压抑

“青出于蓝,我替补了。”王天风被子弹打中

“人生实难,死如之何。”郭骑云、于曼丽、王天风相继倒下

“我们都可以死,哪怕是站在刑场上。”遍身是伤的明台站在刑场上

“只要能打败敌人。”桂姨被明诚射杀、汪曼春中弹倒下的场景逐一呈现

“只要能取得胜利。”藤田芳政中弹而死

“接下来,我们还会有最黑暗的一段日子要度过。”明镜中弹、明诚将明台推上火车的场景逐一呈现

“我们的命运早已经注定。”郭骑云、于曼丽、王天风相继出现在画面里

“我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明台执行任务的多个画面逐一呈现

“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明诚独自坐在明公馆的楼梯上

“我知道我会面临什么。”明楼坐在新政府自己的办公桌前

“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明楼披上外衣,与明诚出发上班

画面转过,黎叔、朱徽茵、于曼丽、郭骑云、王天风、明镜、明台、明诚、明楼等人逐一出现在画面里

结语:吾行正道,此道不孤。纵身负黑暗,亦无所惧,因相信,未来终有光明。挽狂澜,扶危局,谓之勇。此路之上,虽千万人,吾往矣。】

若说王天风的事情因为先前的影像他已有心理准备,在看到郭骑云和于曼丽,甚至大姐也倒下的时候,明台的瞳孔猛然一缩。

看来,他们整个组真的都是死间计划里的死棋。可是,究竟是什么需要用到这么大的代价?

大姐呢?是意外、是后面的走向脱离了轨道,还是别的原因?

他的脑海里一片混乱。

等到好容易冷静下来,他却发现,还有一个奇怪的地方……

“替补了?”明台不自觉地脱口而道。

明楼和王天风听得明台的话,互相交换了一个眼神。

看样子,你还是答应了。

但最后你还是赌输了。

……明楼有点气闷,不过所幸,从影像里能看得出,明台还是被成功救了下来。

于曼丽和郭骑云看到了两个人无声的交锋,一同选择了保持沉默。

死棋也好,别的也罢,他们自走上这条路,就知道自己随时都可能会面对死亡。

而有时候,知道了,死反而显得不那么可怕。毕竟,他们在自己活着的时候做了更多的事情。

“阿诚你……”汪曼春此刻的心思,却被孤狼和藤田的死牵住了。

“啧,本来我不想多说特高课已经把眼睛安到我们明家家里来这件事的。”明诚有些夸张地叹了口气,“不过,她这个人我还是多少了解的,不是什么很靠得住的人。说不定她是犯了什么很麻烦的事,辜负了南田课长生前对她的信任,我怕出更大的乱子才不得已除掉她的。”

汪曼春自然听得出明诚话里或多或少的糊弄,但她也无法否认这个可能性的存在,故而也没再多说。

而且,看到明镜中弹的一幕,她眼下的心情很不错,当然也不想多纠缠什么。

更何况,阿诚跟明楼走得很近,而她始终还是愿意信任明楼的。

至于明镜,看到自己挡在明楼身前,身中数弹的情形,心里也不知是何种滋味。

她不知按照影像里的情况自己还能不能活着。她一直害怕失去他们,却是没想过若有一日他们先失去了自己会是如何……

“虽千万人吾往矣。”梅长苏低声品味着这句话,“打败敌人,取得胜利,总是要付出代价的。死间计划,必定不简单。”

明台、于曼丽、郭骑云、王天风,无论最终是生是死,应都是可以确认的计划中的死棋。四条命,换来的会是什么?

那位崔姑娘想要改变的,又是什么?

 

评论 ( 2 )
热度 ( 282 )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