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杂食党一枚,对历史及一些剧和动漫都感兴趣(长期半闭关状态,更新速度不定,勿催)

【联动观影】换了人间(八)· 此生忠赤昭日月,长林血脉义相承(下)

衣冠,葬王陵

遗骨,归梅岭

此生寸心寸血,不负家国,不负山河




【乐声渐转雄浑

“只要一息尚存,就不算失守!”猎宫之中,言侯一句,激起了梁帝的意气;梅长苏护住庭生

“纵然主营全体玉碎,也绝不能让大渝人在北境重现当年的三月弯刀。”萧庭生守于宁州城头

“大梁子民在后,我长林男儿,誓死不退!”萧平章于城头力战

“平章,既为长林之子,战死沙场,也算是死得其所了。”萧平章力尽跌落马下

“平!章!”萧庭生哀恸不已

画面虚化,幻作一段回忆

“走,跟我回家吧。”萧平章拉起弟弟的手

“等到他们将来送我回来的时候……”

“噫兴!噫兴!”

画面转过萧庭生独自一人坐于榻上,尽显萧索哀凉

“我大哥一向战无不胜,这次肯定不会例外。”语气十分轻快,画面却转过平章墓碑,萧平旌扶着父王,全军缟素

“哥哥,哥哥……”临终前的萧歆看着萧庭生,不由呢喃

“哎,臣在。”

梁帝萧歆驾崩,众人服丧】

看到平章跌落马下的影像出现在荧幕之上时,萧歆便伸手去握身旁坐着的萧庭生的手。

果然,是一片冰凉。

“陛下。”萧庭生感觉到萧歆的动作,收回神思,看向他,却见得他满眼皆是担忧。

“便是旁人不知,我岂能不晓。”眼看萧庭生要开口说什么,萧歆低声截断了他的话,“这么多年,平章一直是你的心尖,便是在影像中看到,你又怎会好受。不管怎样,王兄还是保重身体为要。这是未来之事,总会有办法的。”

平章,再加上自己……王兄这之后的路,实在让人揪心,萧歆虽是语出宽慰,却更是心中担忧。

萧庭生听得萧歆的宽慰,心中郁结稍解,低声对萧歆道了句谢,便不再多言。

林奚看到这景象,下意识地看了看王爷,见他面色尚还算好,方才放下心来。

转而,她又看向平旌,却见他紧紧地抿着唇,显然是在压抑着自己,不让自己太过失态。

她心知眼下无从劝起,二人目光相对时,她也未曾多说,只是尽可能地用目光传递给他一些力量和支撑。

“确实有些不太对劲。”林燮皱眉开口,“从影像上看,这样的伤势应不致命。”

身为将军,林燮对于战场上的一切都是很敏锐的,加之此前的影像引起了他对于大渝欲重现三月弯刀之事的关注,很轻易便发现了问题。

“确实。”蔺晨附和道,“而且这坠马的样子,不像是战后力竭,更像是……原本身体便已亏损极大。”

有蔺晨身为医者的佐证,众人更是对于这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心感不妙。

“看样子,还需看下去才能知晓前因后果了。”梅长苏蹙眉道。

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

明楼等人看至此处,心中愈加凛然。

“这忠义二字,真是在他们这些人中间世代相承。”郭骑云沉声而道。

从梅长苏十二年苦心孤诣,最终毅然在战场上燃尽生命,到穆霓凰那一句死国乃为大幸,到言阙孤身一人说退万千敌军,再到长林府满门忠烈。

凡心中尚存热血的人,此时他们脑中近乎同时又回想起方才影像中萧庭生所说的那四个字:保境安民。

为此四字,世代多少英杰前赴后继。

中华民族,从不缺这样的人。

这些人,才是真正的脊梁。

【画面转换,萧庭生将长林军令递予平旌,平旌恭谨接下

“将二十万皇属主力斩于马下,这是为父与你兄长想做而没有做成的事情,父兄以你为傲。若是先帝还在,也当以你为傲。”萧庭生紧紧拥着自己的幼子

“只有把天下人的看法放在心里……”东宫,梅长苏正色对已是太子的萧景琰言道

“为君者,需想到将来……”

“越要胸怀万民……”

“我长林王府无人恋栈权位。”语落,萧庭生倒在平旌怀中

画面转入回忆,长林王府中,萧庭生对荀飞盏缓缓而言

“朝堂之上,可以政见不同,想法不同,都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眼前有两个不同的阵营,你不得不从中选一个。一旦卷入党争,无论是贪图富贵,还是胸怀理想,最终都会被两个字束缚住,那就是,立场。”

“两个阵营一旦对峙,必定裹挟他人,不管深陷其中的初衷如何,两方对立走到最后,这立场,必定大于是非。”】

“好一句立场必定大于是非。”听到此处,明镜不禁脱口称赞,“把天下人的看法放在心里,于你们而言,真不是一句空话。”

纵然是直接倒在了朝堂上,也不肯拉起党派,这约摸便是先前那句所谓“志不在此”的含义吧。

此时便是萧景宣和萧景桓,在看到萧庭生的所作所为时,心中也不知不觉生出几分佩服来。

“啧,明大长官,对于你来说,究竟是立场大还是是非大?”明台低声对明楼说道。

“明台你怎么说话的!”明诚坐得近,听到后开口斥道,“你刚才说苏武牧羊那事儿玩儿得还不够是吗?”

明台悻悻闭上了嘴。

立场?是非?很多事情,哪里说得清。这立场,很多时候你身不由己,必须去站,而这些立场,有的本身就代表了是非。明楼没有说话,只在心里叹道。

“二十万皇属主力……”这是何等耀眼的功勋,林燮再清楚不过,“这其中,又有什么内情……”

梅长苏和祁王顺着林燮的思路想去,结合着前面的影像,很快便同时明白了。

国丧用兵。

萧平旌这胆子也真是委实够大的……荀白水心道。

在场的聪明人不少,很多人都先后反应了过来,却无人捅破。

其中细节必然还有,而长林府最终的命运,莫非真要重蹈赤焰么?

具体的事情,大约后面会给他们一个解答。

萧元时看着御座之上的自己,以及倒在殿上的皇伯父,脸色也一阵发白。

他终究是没有做到么……

【乐声突转,画面转入回忆

“来,庭生,快起来。”梅长苏扶起庭生

“庭生。”萧景琰喊道

“庭生哥哥!”幼时的萧歆向萧庭生跑来

“看呀,这两个孩子玩得多好啊。”

“策儿……”弥留之际的萧庭生躺于塌上

“好了,咱爷俩走吧。”萧庭生对平章言道】

于梅长苏等人,这简单的几幕影像或许不过是回忆与现实的交叠,但对于清楚电影的表现手法的明楼等人,看在眼里却完全是另一回事。

梅长苏、萧景琰、萧歆、萧平章的逐一出现,尤其是那最后一句“咱爷俩走吧”,无一不是在铺垫长林王的离去。

纵然相隔千年,长林王这样的落幕也难免令他们或多或少感到心里有些发堵,一时间,明楼等人竟是无人言语。

“策儿?”萧歆此时却是抓住了其中最值得他们关心的重点,“莫非……是平章的……”

萧庭生和萧平章、蒙浅雪的眼神随着萧歆的话音落下亮了一瞬。

其余众人亦先后明白了萧歆所言之意,一直笼罩在他们中间的沉郁也随之略微散去几分。

只是,平章年纪也算不得小了,看起来也当已与蒙浅雪夫妻多年,怎么看样子他们在来此之前一直无后呢……梅长苏心想,这里面,或许又有什么他们所不知的内情吧。

不过不管怎样,有这样的消息,便是好事。

这世上,大概也没有什么比又一代人的到来更能让人产生希望之感的了。

【乐声转,带哀意

“你听,你听这风声。北境已经下了好几场雪了吧。”长林府封府、长林军旗撤换场景逐一显现

“衣冠,葬王陵。”萧庭生平日的常服被抛起,缓缓而落

“萧氏庭生回家了!”蒙浅雪带着策儿回来了,可终究迟了一步

“起灵喽!”画面显现送葬长林王的场景

“梅岭,梅,岭……”

画面随着萧庭生的目光切入回忆

“战死在哪里?”

“梅岭。”

“尸骨葬于何处?”

“七万英魂,天地为墓。”

画面转回

“遗骨,归梅岭。”画面显现长林王墓前的场景

“好……”

“实澹泊而寡欲兮,独怡乐而长吟。声皦皦而弥厉兮,似贞士之介心。”

结语:生忧患、经磋磨,本性为善,赤子之心终不灭。谓幸甚,蒙先生教诲、历二代英主、得家中和乐。承长林之重,将此一生付关山;寸心寸血,为保生民护国疆。】

衣冠葬王陵,遗骨归梅岭。

身为将军,本就常与死亡擦肩,萧庭生从来不忌讳谈及身后之事。这句安排,是他觉得年岁渐长之时,便已与平章平旌做好的约定。

萧歆了解自己的王兄,深知他绝不可能放得下北境,在从萧平旌口中听闻这一安排时,也是笑了笑便道:“如此也好。”

可他却未曾想到,王兄这最后一次嘱托,竟是如此情境……

想至此处,萧歆控制不住地轻咳了几声,引来了萧庭生的目光。

他轻轻摆摆手,示意无碍。

“曹子建的蝉赋吗……”明楼缓缓开口,“长林王这一生,确实是配得上这句话。”

这句蝉赋中的话也不止一次在影像之中出现过。到了长林王这里,影像中又将蝉赋作为他的故事的尾声,和着“衣冠葬王陵,遗骨归梅岭”,这蝉的精神,既是萧庭生身上承袭的忠义风骨,又是萧庭生一生的写照,用在这里,委实是再恰切不过。

寸心寸血,毕生几乎是尽数献给了北方边关,他或许有痛有憾,但却绝对无悔。

此心磊落,也无需再多言表。

 

评论 ( 12 )
热度 ( 318 )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