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杂食党一枚,对历史及一些剧和动漫都感兴趣(长期半闭关状态,更新速度不定,勿催)

【琅琊榜观影体】渔唱起三更(第十集上)

让大家久等了!

鉴于心态已经调整过来,换了人间的最后一个视频初稿已经搞定,云山苍苍的故事也需要再看看比武事件,所以……趁着假期,来一发渔唱起三更吧~




【宫中

“对对对,他是户部三品侍郎,朕一时居然没有想起他来。世家的子弟中,难得有像沈追这样的人才,朕以前还夸过他呢。既然沈追现正主管着户部的政务,怎么尚书的人选中,竟然没有人举荐他呢?”

……

“陛下,沈追出身尊贵,性情嘛,要比一般人傲慢一些。平素爱办实事,不善交际,所以跟二位殿下走得确实不近。”

“既是如此,岂不正好啊?”

画面转换,靖王府书房

“沈追实在有幸,得益于先生神诡手段。”

梅长苏递给萧景琰一张纸

……

“皇上让殿下自己来选辅审的三位官员,据我所知,殿下只在刑部选了一个主司,是吗?”

“我远离朝局,六部诸事一概不知,倒让先生替我费心了。”

“这份名单殿下先看看,若有不合之处,我们再议。”】

虽然已是知晓前因后果,萧歆在听得沈追之名时眼睛仍是亮了一瞬。

而萧景禹的心思,则在那名单之上。

一张简简单单的名单,个中心血,萧景禹最为清楚。

自然,梅长苏归京做的事情,耗费的心血,也早不是头一次展现。图影至此,萧景禹一度很想开口,劝一句不要如此煎熬自己,可思量之下,还是并未多言。

“刑部主司……”萧平旌却是思量起了这位刑部主司会是个什么样的人物。

“刑部……我知道了。”萧歆听得平旌的话,顺着他的思路想去,不由失笑,“定是他,不会错。”

萧庭生亦是微微颔首,二人交换了一个了然的眼神。

……对这等哑谜习以为常的萧平旌选择了继续看下去。

【悬镜司,刑部主司蔡荃前往接收物证

“靖王倒是托大。这么重的案子,连个面都不露,只是让你这么一个小主司来拿物证。我悬镜司的门,是这么好进的吗?”

“夏大人,此言差矣。此案乃由靖王爷主审,负责总理案情,协调三司。一应物证的管理、移交、鉴定和保存,本就应由我刑部负责。且不说我的职级只比大人低半级,就算是个末流小官,执有主审的手令,也能接收物证。”

……

“我要是偏偏不把物证给你呢?”

……

“悬镜司的门楣,之所以威严光辉,深受陛下信赖、朝野敬畏,不就是因为此处,乃是个最有法度之地吗?”】

“好厉害的口舌。”言阙颔首赞道,“这等人物,若被埋没,也委实有些可惜。”

“言叔叔说得是。连冬姐也没法在他身上占得便宜,确实是很有本事,也是块硬骨头。”穆霓凰亦是称叹。

萧庭生思及蔡荃掌管刑部时的情形,也是颇有感慨。

蔡荃一向行事严谨,不肯徇私,当时但凡要同刑部打交道,没有哪个不是要伤一番脑筋的。但也正因此,那时他治下的刑部,号称公正,极少冤狱。

所谓朝廷,有何种人,便有何种气象。有这样的人,将来朝中,不难一改颓势,萧景禹心道。

【靖王府书房,萧景琰读罢名单后开口

“倒是奇怪。”

“奇怪?”

“朝廷六部,我基本上不认识什么人。这次回京后,机缘巧合地认识了那么一些,居然大部分都在这个名单中。不奇怪吗?”

“这份名单上的官员,殿下大可放心地与他们结交,但不必过早地收为羽翼。”

……

“越早有羽翼,便会越早引起太子和誉王的忌惮。殿下现在所需要的,是纯臣。纯臣越多,权谋便越少。殿下想要守住真性情,自然容易得多。”

……

“他们并不缺智谋和才干,缺的只是机会。虽然按照他们的性情,将来不愿党附,但必定会感念殿下的知遇之恩。殿下只管放心与他们坦诚相交,至于将来想要算计他们什么,就交给我来做好了。”】

看至此处,萧景琰看向梅长苏,几度开口,却一个字也说不出来。

殿下想要守住真性情,自然容易得多。

那,林殊的真性情呢?

梅长苏察觉了萧景琰的目光,自知他在想些什么,浅浅笑道:“我已经算计了十二载,若是不交给我,总不能交给你吧。”

“……”萧景琰无奈地转过了目光。

“纯臣。现在的大梁最需要的,也不过就是纯臣。”言阙轻叹。

其身中正,其心至纯,办实事,少党附。萧平旌想着沈追蔡荃两位大人,心道苏先生想要勾勒出的朝局的模样,在这图影之中已开始现出了轮廓。

【二人谈罢出门,与列战英碰面,梅长苏问及飞流去向,得知其在演武场,梅长苏与萧景琰遂决定也去看看

路上,列战英与二人谈及东郊山区出现怪兽一事,京兆尹府找靖王借兵

“其实要剿除这只怪兽并不难,只是战英他们想要活捉它,好看看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在帝都王城的郊外,居然还有怪兽出现,也算是一件奇事。若是捉到了,殿下可要让我开开眼。”

“好。”】

京兆尹府既然求到了他这里,那他必要对此多上些心,或许可以提前将聂大哥接回来,萧景琰心道。

萧歆对于聂锋之事本也有所了解,加之先前引路人和萧庭生的解释,他自也明白此刻图影之中他们所言为何人,也未多言,只是暗自留了几分关注。

而晋阳此时的脑海里再次出现聂锋的模样,那份无力和恐慌,难以抑制地袭上心头。

小殊将纯臣留给朝廷、留给天下,他又给自己,留了什么样的位置?

图影终会给出最完整的答案,但愿,不会太过糟糕……

【三人走至演武场,飞流恰好与戚猛准备比试

“难得飞流这么高兴。”

“看来他对那柄刀很感兴趣。”

“殿下看出来了。”

“若不是对那柄刀感兴趣,戚猛走不过三招。”

戚猛始终居于下风,为图改变状况,射出了刀上的暗器,却被飞流轻松接住。戚猛见此,又看到站在演武场边观战的梅长苏,将刀柄调转方向,朝着梅长苏射出另一枚暗器,也被飞流拼力截下

“失手了失手了。你们这些读书人,没见惯刀啊剑的,吓着了吧。”

……

戚猛后见气氛不对,施礼赔罪

“你不用给我赔罪,丢脸的是你们靖王殿下,又不是我。”

“苏某久慕殿下治军风采,可今日一见,却大失所望。军中纲纪如此涣散,如何能得到皇上的垂青。看来殿下在部下之间的威仪,还不如我这个江湖帮主。”

……

“今日真是让苏某大开眼界。告辞。”

……

“戚猛无视军规,以下犯上,重打五十军棍,降为百夫长。你监刑。”

“是。”】

“这可当真是大开眼界了。”林燮素来重视军纪,见此情形自然难免不悦。

“景琰,看来你对他们的管束,有些松懈。”萧景禹皱了皱眉,语气也有几分冷意。

萧景琰看了看林燮和萧景禹,又看了看面色虽然似乎很平静,却多了几分怒意的梅长苏,感到一阵尴尬,只好选择不多说,顺便在心里想着回去定要好好管管这些家伙们,尤其是戚猛。

王兄自执掌长林以来,军纪素以严明著称,从来不曾有丝毫放松,想来这件事情,必然是给王兄留下了极深的印象。看至此处,萧歆心道。

“不过,话说回来,飞流这孩子是真的可以为了小殊不顾一切。”晋阳叹道。

“啧,明明是我费尽心思救治他,他偏偏就只粘着长苏。唉,天理何在。”蔺晨装模作样地叹息了一声。

“哼,坏人!”飞流对蔺晨那是从来不知道什么叫做客气。

“噗……”萧平旌实在绷不住笑了出来,“阁主摆明了是开玩笑的。”

“谁让我们飞流心眼实呢。”梅长苏也不知不觉露出几分笑意,摸了摸飞流的脑袋,“是吧?”

“嗯!”

“嘿,你们……”蔺晨佯怒,眼角余光却看得气氛已经松快些许,心里暗自得意,“唉,算了算了。”

蔺晨这小子倒真是活得透亮,这十二年也是多亏了有他在小殊身边了。林燮看了一眼蔺晨,心道。

【画面转换,靖王领众臣听旨

“敕令靖王景琰主审滨州侵地一案,刑部、大理寺、廷尉府三司协助,查明立判,不得徇私,钦此。”

……

“齐大人、钱大人、朱大人,滨州侵地一案,父皇极为重视,今托付于我,本王不敢怠慢。还望三位大人多多扶持。”

“陛下诏令三司协助,我等自然尽心竭力,唯靖王殿下马首是瞻。”

后靖王令列战英宣读调用官员名录,并说明主审地设于刑部】

敕令已到,调用官员已经选定,刑部的齐敏也变得极其配合,庆国公一案,实际上也就此落定。

此人之罪并不难定,难便难在太子誉王相争所造成的掣肘。

如今,在梅长苏的助力之下,事情已然走上正轨,而庆国公和楼之敬,便算是顺利地被拔除。

【画面转换,沈追被宣召

“宣新任户部尚书沈追觐见!”

画面再转,太子与谢玉相谈

“可能是因为我跟老五斗得太狠了,所以父皇这一次谁的面子都没给,你说,这个沈追,还真是走了大运了。”

……

“这怎么能算是平手呢?论实力,庆国公哪里有楼之敬的分量?这件事情上,老五办得真够绝的,说舍弃就舍弃,一点情面都不讲。我怎么觉得,这个主意应该是梅长苏出的。”

……

“梅长苏弱不禁风,可他身边总有高手。”

“我们不是也有江湖势力吗?”

“殿下,天泉山庄跟江左盟,多少还是有些差距的。”

“你看,这又是我输给老五的一个地方。他有江左盟,而我只有天泉山庄。”】

“一个是誉王军方的唯一支撑,一个是太子的钱袋子,哪个不够他们疼上一阵的呢。”穆霓凰嗤笑,“不过,我倒是很好奇他们究竟何时才能反应过来。”

“何时反应过来我不知道,这太子到现在竟然还没放弃除掉长苏的想法,也真是有够执着的。”蔺晨笑道,“还有,天泉山庄跟江左盟,那能等而论之吗?”

有些差距,这四个字,只是为了面子上好看说的话罢了。

萧平旌瞬间想起了图影最初时,苏先生说退双刹帮的事情。

身为半个江湖人,萧平旌早已对于江湖之上的苏先生十分神往,也不知已经展开了多少想象。

或许,此后的图影还能让他再看到苏先生作为江左盟宗主的气魄。萧平旌心道。

评论 ( 34 )
热度 ( 513 )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