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杂食党一枚,对历史及一些剧和动漫都感兴趣(长期半闭关状态,更新速度不定,勿催)

【观MV体】无衣(莱阳之殇)

这个好久没动了,都不知道该写什么了

如果有不满意的地方,别喷啊别喷,最近心情不好,会很玻璃心

这篇之后或许会有小修,可以考虑之后再看看哈🤣





【莱阳之殇

乐声压抑无比,带着隐隐的鼓角声

“小侯爷可知,当年您的父亲,是如何走上这样一条道路的吗?”

“您可知,长林军左营大将军,路原?”

“先生临终前曾告诫我,无论将来如何权高位重,千万不可迷失。这么多年,我自认,守住了对先生的诺言。”

随着几道声音的交叠,“莱阳之殇”四字渐渐变淡消失】

开头几句话音的交叠,压抑无比的声音,那“莱阳之殇”四字,无一不传递着极为糟糕的信息。

梅长苏等人看着,心中齐齐一沉,再看萧平旌和萧元时两人,在看到这些之时,脸色也瞬时变了。

千万不可迷失……既然听得庭生说到此处,那么,究竟,是何人迷失,又是如何迷失的呢……

此刻的他们,只是按捺住心中种种想法,静静等待着这影像的进一步揭露。

【乐声转稳,带雄浑之音

“儿臣参见父皇,并呈北境捷报。”

身着王爵衣衫,风姿俊朗的青年于大殿之上参拜

(影像中出现小字:武靖嫡次子,莱阳王)

“你兄长他们……”龙椅上的萧景琰一边翻看奏报一边道。

“回父皇,此战有不少将士受了伤,左营大将军路原也负了伤,回京之速难免受些影响,因为儿臣正好受命回京,是庭生兄长托儿臣先行奏捷。”

“好。此战全军将士皆是功不可没,待全军班师之后,朕自有封赏。”

“儿臣谢父皇隆恩。”

青年抬眼,眼里闪烁着精光,有着隐隐的野心】

“这是个颇有野心的孩子啊……跟萧歆全然不同。”一直甚少说话的萧选此刻低声开口道。

“龙生九子,秉性各异。所谓野心,本也无罪。”言阙目光微微闪烁。

野心本无罪,没有一定的野心,难成大事。

可野心带来的种种邪念,却难免会成为罪恶之源……

萧平旌看至此处,却是在心中暗道,这影像,果真是要展现当年莱阳王的那个案子。

他虽知晓莱阳王之案,却到底对其间种种细节难言十分清楚。也不知,皇爷爷骤然看到这些,心里会怎样想……

【乐声转低,带着紧张的气氛

一顶军帐之内,莱阳王与路原二人低声交谈

“王爷,你我这件事,恐怕瞒不住了。”

……

“您该是知道的,陛下最痛恨的,一是朝臣结党,二便是军中贪腐,若是真的捅到了陛下那里……”

“你怎么这会儿这么沉不住气。不管怎样,做都做了,你我已是一条船上的人,该做什么,该说什么,你心里应该清楚。”

“……是。”】

“什么?!”萧景琰想了很多的可能,却怎么也没有料到,居然会听到“军中贪腐”四字,一时间种种情绪冲到他的脑中,让他的手都有些发抖。

将帅出身的萧景琰,向来极为痛恨这一点,因为他十分清楚,这一点的贪念,在战场上不知何时就会发生难以挽回的损失。

而看起来,他的这个儿子,恐怕要的,还不仅是这点而已。

这结局,怕是也能预料一二了,看来终归,竟还是免不了又一次骨肉相残吗……萧景琰痛苦地想着。

“怎么路原竟真的卷进去了……”饶是聪明如梅长苏,也一时间被这样突如其来的信息弄得有些发晕。

路原在梅长苏的印象之中,是个颇懂事的孩子。当初被他从掖幽庭之中带出的三个孩子里,他年龄最长,也十分懂得照顾比他小的庭生他们。

从最开始的那句话中,他虽推测出路原会与接下来的事情有关,却终没料到,他也是迷失的人之一……

人心之欲,总是没有止境的,一旦被贪念所控制,便再难拔出了。

想着想着,即便知道这些不是他能够改变的,梅长苏亦是难免感到有些沉郁。

说来,若不是真的没有时间了,他还能够再引这几个孩子一程,或许路原也不至于陷入这般泥沼之中……

其余众人,亦多难免心中暗叹。

人,最是复杂难测。赤焰、长林……金陵何曾风起,只是,人心而已。

蔺晨看至此处,心中却有些嘀咕。

身为琅琊阁的少阁主,蔺晨冷眼看着江湖庙堂之中的纷争,向来有着敏锐的直觉。路原他见过那么几次,虽说这人总是会变的,但他实在不像是个会泯灭良知的人。

不过这一点,还是应该再看下去,才能知晓了。

【乐声转急促,出现了路原带着十余人乘舟而行的场景,舟船速度极快,似是在躲着什么

“你们不要紧张,我路原必定保你们周全。”

……

水路陆路几度辗转,路原将这十几人并自首供书一并送到了萧庭生面前

“这十七个人,是莱阳王军中贪腐的人证,二弟,千万护好他们。我自知再无颜见你、见长林将士,只希望,你能替我照看我那个孩子。”

……

路原携夫人自杀的消息传来,萧庭生按他所愿将他埋在了他的祖籍袁州,却终不能为他立碑

……

“夫人,从今天起,他就是我们家的长子。”】

“大哥!”萧平旌在看到影像之中父王带着那个孩子的情形,难免便是脱口而出。

往昔有大哥在时,那一幕幕,是他的财富,亦是他的梦魇。

“原来,平章大哥他……”萧元时看到这种种,这才知晓,那一夜灵堂之前萧平旌问他的那句话的答案。

“我就说嘛。”蔺晨则是轻轻摇了摇那把扇子,点了点头。

终究,这孩子还是没有真正滑向深渊。

“人性的底线,到底是没那么容易泯灭的……”梅长苏轻轻一叹。

看到这些,再听罢平旌和元时所说的话,还有什么不清楚的呢。

说到底,路原并没有让信任他的景琰和长林将士们失望。只是可惜了……

【金戈声混杂着压抑低沉的鼓点

莱阳王得知人证得保,自知无路可退,本欲作困兽斗,却被人告发

萧景琰将擒拿莱阳王的任务以及兵权全部交给了萧庭生,萧庭生率长林军拿获莱阳王

……

天牢,寒字间

“你究竟,为什么……”

“呵,走到这一步,长林王又何必再问。有些事,你不明白。”

“是,我不明白,可我也不想明白一个祸及万千百姓的人的想法。你该知道,父皇为什么不亲自过来。父皇此生,经历过太多血流成河,骨肉相残。你这样做,可有想过他会有多痛。”

“呵,是吗……”

乐声缓缓停下,画面停留在了寒字间莱阳王那双满含极复杂情绪的眼上,直到渐渐虚化消失】

画面渐渐淡下,空间变得明亮,可所有人却是依旧一片沉默。

“皇爷爷……”终是萧平旌试探地打破了这诡异的沉寂,“这件事,平旌曾听父王谈及一二。说到底,这不是您的错,也不是任何人的错……”

“我知道。”萧景琰只是淡淡地回了三个字,便再不多言。

他想做好,他不想让小殊,不想让所有人失望。从这些影像之中他也看到了,他成就了一个承平之世,可他此生最大的梦魇,最深的痛,竟还是没能避免。

而且,在他面前这样展现,是多大的刺激,也唯有他自己知晓。

不过说来,这终归是未来的事情,或许,他能够改变些什么……

梅长苏太了解萧景琰,上前轻轻拍了拍他的肩,也没多言,萧景琰却是十分明白他的意思,心中也多了几分暖意。

很快,空间又一次黯淡下来,新的影像,再次开始呈现。

评论 ( 7 )
热度 ( 342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