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杂食党一枚,对历史及一些剧和动漫都感兴趣(长期半闭关状态,更新速度不定,勿催)

【于谦/李贤】世无英雄

我又来写于少保了🥰

以李贤的角度来看于谦

希望大家喜欢的话红心蓝手评论不要大意地砸过来呀~





李原德不相信这世上有什么英雄。

他看着王振专横跋扈,亲历土木之殇,归京之后,他是实实在在地对大明的未来感到一片茫然的。

陛下被俘,也先大军乘胜侵入,很快便将能直捣京师。

这一切来得太快,快到直至今日,他还觉得仿在梦中。

此时此势,已有很多人萌生退意。

可一旦退了,后果会是什么,他很清楚,许多人也都很明白。

毕竟,宋室南渡的前车之鉴,就摆在眼前。

可如今,还有人能够站出来,能救得了岌岌可危的大明吗?

他知道,自己不能,满朝文武,只怕没有能的。

可他没有料到的是,此刻的大明,有一个人站了出来。大殿上,多了一声怒吼。

“言南迁者,可斩也!”

他被这一声有力的怒喝猛然惊醒,抬眼去看,一个略显单薄文弱的身影站在了众人面前。

他知道这个人,他叫于谦。

此时的他,虽为此人的气魄所感染,却并不很相信,于谦真能以一人之力挽此危局。

毕竟,他李贤久经官场,看过太多人,经过太多事,哪会如此幼稚地相信此时此刻会有什么救时英雄横空出世。

当然,于谦的勇气不仅震慑了李贤,也震慑了百官、震慑了摄政的郕王。

没有人再说南撤了,人心暂时稳定下来了。

自那日之后,李贤一直在背后看着于谦。

他看到,于谦果真将京畿安危压到了自己的肩上,义无反顾。

他在疯狂的朝堂上保持了冷静,拦住了郕王,保住一殿大臣;他力保郕王即位,只因时局之需。

于谦做了能做的一切,人心因此渐渐凝聚,也先也在不断逼近,最后的时刻,很快便要到了。

李贤眼看着这一切。

若是旁人力推郕王,李贤或许会认为他多少有些别的心思,可于谦这样做,李贤毫不怀疑,他是为社稷、为大局。

李贤一直知晓于谦是个清正廉洁的好官,他也极佩服于谦这一点。而现在,他在这个人身上,看到了另一种东西。

那种东西的名字,叫做信念,叫做担当。

此刻的李贤,更多了几分信心。

他隐隐觉得,或许于谦当真能做到。

后来,于谦守在了德胜门外。

当京畿九门缓缓关闭的时候,李贤静静地看着,看着于谦将自己和所有守将的后路彻底斩断。

不胜、即死。

惨烈的厮杀声传入城中,不绝于耳,刺激着每个人的神经。

此一战,便是定我大明社稷存亡。

于谦,看你的了。

也不知过了多久,厮杀声渐渐弱了下来,笼罩着京城的压抑也开始渐渐消失。

“胜了!胜了!”

不知是谁先喊出了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整座城中的人都露出了如释重负的神情,有的甚至泣下沾襟。

大明,终究免于与宋相同的命运。

于谦最终做到了。

可他为此付出了所有心血,却并不能换回一个自身的圆满。

于公啊于公,不知你为大明付出一切的时候,可曾想到会有这般结局?

当听闻于谦被判斩决的时候,李贤心中叹道。

呵,在想什么呢?他岂会真的全然想不到?

只是,选择了承担,罢了。

他们二人的政见并不全然相同,或许在旁人眼里,他们之间没有什么特别的交情,也没人会知道,他是怎样看待于谦这个人的。

但在亲眼看到于谦的鲜血溅于地面的时候,李贤就做出了他的决定。

他一定要让那些奸佞付出代价,无论自己会为此付出什么。

不为别的,只是为了一个公道。

替一个为大明付出一切的人,一个直至走上刑场的那一刻依然脊背挺直的人,讨回一个公道。

沉浮多年的李贤当然知道,硬碰硬是极为愚蠢的,不但办不成事,反而会一败涂地。

因而,自此以后,他成了一个冷静的猎手,等待着最佳的时机,一击毙命。

“陛下,即便没有夺门之事,天下也必然是您的。”

他只用了几个月便赶走了徐有贞,并在最恰当的时候,戳破了那些投机者的把戏,以此抹去了陛下最后一点善念,拔除了石亨。

之后,因为未曾料想到的变故,他也险些搭上自己的性命。

但每一步走来,他终归是铲除了那些可耻的投机者,换来了一个公道。

曹家被灭之后,李贤在那个夜晚,独自望着天空。

月华如水,星光点点缀在夜幕之上,忽明忽暗。

他记得,当年于谦立在京师城头时,有一夜的夜色似乎也是一般无二。

李贤的思绪又回到了土木堡的刀光血影,回到了大殿上那孤独而又坚定的一声断喝,回到了京畿门前的喊杀震天。

在曹钦叛乱时被砍伤的伤口仍在隐隐作痛,但此刻的他,露出了这段日子以来最真的笑容。

“廷益,你看到了吧。奸佞已除,你在天之灵,当能安息了。”

虽来得迟了,但我,终究替你挣回了本属于你的公道。

如今,李原德还是不相信这世上有什么英雄。

所谓英雄,横空出世,力挽狂澜,仿若不是凡人。

然而,每个人都是血肉之躯,都有自己的畏怯和脆弱。

所以,李贤觉得,这世上有的,不过是战胜了畏怯,敢为常人所不敢为的人。

不过是,肯抛弃自身名利,而选择担当的人。

这样的人,理当不朽。

评论 ( 13 )
热度 ( 85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但为君兮(长期半闭关) | Powered by LOFTER